《老家的味道》传承美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11月20日14:19

来源:大河网

  近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老家的味道》节目研讨会在河南广播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传承美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郑州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专家董广安等10余位专家齐聚一堂,对《老家的味道》节目立意、文化内涵、内容创新、传播效果等进行深入研讨。

  《老家的味道》是河南卫视重点打造的生活服务品牌节目,定位于美食文化公益。作为《脱贫大决战》节目的延伸,旨在宣传河南贫困县域优质特色食材,挖掘感人故事,助力精准扶贫,弘扬豫菜文化。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李波表示,《老家的味道》倡导“有温度的美食”,持续关注河南贫困地区、挖掘原产地美食、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讲述了养鸡户李刚、野菜男孩等一个个感人故事,让食材有了感情和温度,为电视媒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鲜活的案例。2019年,《老家的味道》将推出第五季、第六季,栏目如何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如何更好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更加有用有效,希望听取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指出,《老家的味道》把美食节目进行了迭代进化,进化到一个传承揭秘和扶贫推广的阶段,这是节目的一大特色。节目的解说词也很有品格,与中国传统的价值观进行了结合,将美食节目进行了电影化的升级,同时在推广上能够做到大屏连通小屏,把媒介融合时代的一个最大变量变成了最大增量,把我们国家最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用不同的领域和方式呈现了出来。

  针对下一步如何提升节目品质,冷凇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在创作长视频的过程中,要同时创作短视频,这样才能更方便把美食传播出去;纪录片拍摄在纪实性方面需要提升,跟踪拍摄的东西可以多一些;进行场景化制作,把演播室做菜变成现场烹饪。

  《老家的味道》迄今已累计播出节目60期,时长约3000分钟,每期节目除在电视端、网络端播出外,还会在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天天快报、凤凰新闻等媒体端进行全媒体宣传。栏目在西瓜视频发布的美食短视频,单条播放量最高突破了3700万次;节目在微博的单期阅读量最高达到200多万,占据全国话题榜第五。

  《老家的味道》一直致力于文化传承,今年4月份,老家的味道联合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文化厅推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 振兴河南老字号”系列节目。对传统老字号和餐饮食品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做了一次系统的梳理,从中选取具有充分代表性,能够体现普通中国人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感人故事,讲述老字号背后经久不衰的、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的“商道家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老家的味道》这个栏目确实是抓住了所有人的味蕾,它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饮食上的味道,而是已经从人的味蕾的感官,延伸到人们思想,延伸到一种精神,延伸到一种境界。希望《老家的味道》能够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做出我们出彩河南的味道,也做出我们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味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