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单双号限行对大气污染是否有用?将对效果进行评估

2018年11月20日16: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这几天,郑州市又处于新一轮雾霾当中。周三起,单双号限行就将正式开启。限行政策加紧,能否有效缓解大气污染呢?大河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专家对单双号限行效果进行分析评估。

郑州刚刚经历过的一轮污染过程,11月8-16日的污染过程中PM2.5仅与气态污染物NO2有明显的相关性,污染期间的高湿度促进了细颗粒物的二次生成。

从组分重构结果来看,整个污染过程二次组分占比高达64.9%,其中硝酸盐根平均占比达到36.3%,是硫酸根(12.6%)的大约三倍。因此本次污染过程受NOx排放源影响较大,源解析显示机动车排放占比在30%以上,并且在前期累计阶段占比上升明显。

秋冬季为污染过程频发的阶段,并且预计2018-2019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去年偏差,污染更易出现。

根据郑州市环保局的数据统计,2017年自12月4日实施单双号限行后,我市NO2有明显好转,尤其是同比变化在全省名列前茅。2017年12月4日-31日,我市NO2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相比限行前(11月7日-12月3日)下降9.1%,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15.1%(其中同比下降率为全省第4)。并且限行期间限行区域的CO、NOx、PM2.5由机动车排放贡献的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7.5%、43.1%、39.3%,呈明显下降趋势。

公开数据显示,郑州去年限行期间,重度污染为3天,严重污染为1天,优良天数为15天,而在2016年12月,空气质量为良的天数仅有4天,重度污染天数为7天,严重污染为3天。

郑州市环保局在本次单双号启动之后,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并及时组织专家对单双号限行效果进行分析评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