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打卡郑州拍照圣地 这个老厂房工业外表下藏着文艺范

2018年11月21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李昊阳 实习生 贾志昊 韩淼宇 姬雨薇 高震)梦幻又浪漫的白色旋转楼梯会令你心动吗?在这里可以拍出最文艺最网红的照片,本期《最河南》带你走进最文艺范的郑州老厂房。

  简约又不失格调的装修风格,设计感十足。最抓人眼球的就是这座白色旋转楼梯了。穿着冷色调的衣服,在上面随便摆个pose,凹个造型,都能拍成富有质感的时尚大片。

  这座旋转楼梯的所在地——昆仑望岳艺术馆,还埋藏着一段逐渐被人们淡忘的旧时光。

  坐标颍河路华山路,不算高大但却被岁月浸染,昆仑望岳艺术馆就这样安静又强烈地伫立在这里。曾经,这里承载了郑州工业文明的荣光,一大片茂密兴盛的电缆厂房,代表了亚洲第一大电缆厂的规模。而光阴往来,过去的辉煌已走远,取而代之的是质朴的街道,已经不再冒烟的烟囱,方形的灰砖,安静的红墙以及色彩斑斓的手绘涂鸦。

  时尚的红盒子搭配古旧的红砖房,保持过去的记忆,更有现代的美感。新旧形成鲜明对比,不因新而愈发旧,也不因旧而愈发新。

  在昆仑望岳艺术馆开馆的数月里,各类艺术活动从未间断,剪纸艺术展,画展,摄影展,包括正在进行的京汉汴洛铁路修建图片原作展。展览从9月15日延续到12月15日,围绕整个铁路的修建过程,探寻京汉铁路诞生的始末。

  这里不仅有新旧的结合,也有中西的融合。二八式自行车前是伊姆斯休闲椅。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二八式自行车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代步工具。而同时期的伊姆斯休闲椅是伊姆斯夫妇设计的,作为美国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最重要的永久收藏品之一,其灵感来源于埃菲尔铁塔。

  一个书店藏在艺术馆深处,安静的绿植,黑白相间的座椅,影影绰绰的吊灯,上下交错的木质阁楼,红墙上的旧照片,一切都在不经意间相互勾连。光影交错里,坐在复古考究的Mamy Blue扶手椅上,捧一本书籍,品一杯咖啡,应该是文青们最向往的模样吧。借着书籍、文化沙龙,个体与他人,世界产生了连接,获得了生活的质感和精神共鸣。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周末是这里的人流高峰期,很多人都来这里拍照打卡。尤其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座无虚席。虽然是为周边居民打造的文艺休憩地,也获得了年轻群体的青睐。很多学生会从北龙湖、龙子湖等地方过来看展拍照。

  利用废旧仓库和古老港口码头改造的伦敦南岸艺术区,现在已成为欧洲最大的艺术中心,泰勒现代艺术馆是其灵魂。西安的半坡国际艺术区,是在纺织厂基础上改造的综合艺术园区,现在已发展成西安市最重要的艺术家创作基地和公众参与艺术、享受艺术的中心场所。而郑州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却没有形成大规模国际性的文创基地。曾被称为郑州798的二砂艺术中心在面临文化产业类和艺术类租户数量不足的窘境后,进行了整体搬迁;在石佛艺术公社发展成为艺术房地产项目之后,引发了一批画家“离家出走”,令文青们心漾切切的梦想一度成为无处安放的情怀。

  如今,昆仑望岳艺术馆的建成与开放,使文化与创意混合进老工业遗址中,让现代与传统碰撞出电石火花。在郑州西区这片别具风情与文脉的土地上,以它特有的方式,重现被掩藏的旧时光。

       寻找最河南的打开方式,看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大河网抖音号“dahe.cn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