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起 河南车主必须用自己的银行卡等账户缴纳车险费用

2018年11月21日07:49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从12月15日起,我省将加入“车险实名制”的行列。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收取车险保费时,要核对付款账户信息的真实性,缴纳车险保费的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账户信息,要与投保人一致。如果是现金缴纳保费,则要到保险公司或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录音录像。

  消息

  12月15日起,我省加入“车险实名制”行列

  河南银保监局筹备组日前发布信息,12月15日开始,将在河南辖区内推行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试点时间暂定2年。

  简单来说,投保人在选择POS机刷卡、银行卡转账、微信等多种支付渠道缴纳车险保费的时候,账户信息需要与车险的投保人信息一致,也就是说必须用投保人自己的账户缴费。

  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将鼓励投保人使用POS机刷卡、银行转账、银行代收代付、网络支付等多种便利方式缴纳保费。

  但如果一定要使用现金缴费,投保人本人需要持证件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内支付现金,整个销售环节都将录音录像,影音资料自保险合同终止之日起计算保存时间不少于5年。

  “简单地说,就是你名下的车,只能用你名下的银行卡等方式进行车险缴费。”平安财险相关人士对河南商报记者说,这意味着以前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第三方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资金以各种形式垫付保费的情况就不能再出现了。

  关注

  车险实名制对规范车险市场有一定的作用

  尽管距离实名制措施正式实施还有20多天,但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多家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内部系统改造,完善核保流程,将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形成的影音、图像资料、验证信息作为核保要件,确保每份保单通过实名缴费规则校验后方能出单。

  在我省实行车险实名制之前,江苏、海南等省份,已经陆续开始实行车险实名制缴费。

  这一措施,对规范车险市场有一定的作用。

  不少车主都能感觉到,在接近续保时,总会接到从各处打来的推销电话,其中大多数属于中介机构。实名制则化解了保险中介的垫资风险,不少保险中介还是非常欢迎的。

  对于车主关心的费用问题,实名制并不会提高车险费用。根据相关规定,仍将给予消费者更多“实惠”,其中,谨慎安全文明驾驶、保持良好理赔记录的消费者,在购买商业险时最低可以打到2.9折。

  链接

  个人车辆如何缴费

  消费者为个人名下的私家车投保时,可以使用银行卡、微信支付宝扫码、现金等方式缴纳保费,使用银行卡及第三方支付的,应确保使用本人账户。

  确需使用现金缴费的消费者,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不得拒绝,但应积极引导保险消费者到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办理,并对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单位车辆如何缴费

  企事业单位为单位车辆投保的,应使用企业账户转账或银行票据方式缴纳保费。

  哪些情况需要“双录”

  消费者使用现金缴纳保费的,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消费者为他人名下车辆投保车险时,需要提供与车主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不能提供或不愿提供证明的,需要到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进行销售过程录音录像。

  (据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官方微信)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