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法官临时“叫停”特朗普签署的移民庇护禁令

2018年11月21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11月20日电 综合媒体20日消息,美国一名联邦法官临时“叫停”了总统特朗普日前签署的移民庇护禁令。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消息,美国旧金山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蒂加尔(Jon Tigar)于19日作出这一临时性裁决,并称特朗普政府的这项行政令违反了现行法律,将对寻求庇护的移民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该裁决当日立即生效,在全美范围适用,有效期至12月19日。届时,该法院将安排听证会,考虑延长这项临时裁决的有效期。

  由于来自中美洲的“大篷车移民”已开始抵达美墨边境,特朗普表示,必须采取限制措施来制止其对国家造成的“安全威胁”。特朗普于9日签署了一项行政令:禁止非法越过美国南部边境的移民在美国获得庇护权。该禁令于签署后第二天生效。

  对此,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南方贫困法律中心、宪法权利中心等美国多家民权组织对这项行政令提起诉讼,称该行政令违反了美国《移民和国籍法》(INA)。法官蒂加尔19日即是对这项诉讼作出的裁决。

  法庭上,原告方律师格伦特(Lee Gelernt)表示,“这项禁令是非法的。它将使移民陷于危险之中”。美国司法部的律师则辩称,美国总统“拥有自由裁量权,可以暂停外国人入境美国”。

  据美联社(AP)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曾发布联合声明称,美国最高法院已经表明,总统有合法权利限制移民的庇护权。声明指出,“我们的庇护制度已经破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索赔被滥用”,“我们期待行政部门合法合理地行使权力,从而解决美国南部边界的危机”。

  对此,法官蒂加尔宣布裁决后发表声明指出,无论移民如何进入美国,美国国会明确规定其在美国拥有申请庇护的权利。特朗普政府的这项行政令“完全偏离”了现行法律。

  蒂加尔还强调,如果该项行政令生效,移民将遭受“无法弥补的伤害”。那些寻求庇护的移民在边境极易受到暴力和伤害。

  当前,约3000名来自中美洲移民已抵达墨西哥城蒂华纳,这座边境城市与美国加利福利亚州一界之隔。“大篷车移民”多表示,这是为了逃避本国的暴力和贫困。

  目前,蒂华纳城的部分居民对移民表达了不满,并走上街头,高呼“滚出去”。同时,圣伊西德罗(San Ysidro)等美国南部入境口岸已出现移民长队。19日,美国边境官员关闭了该口岸所有的客运和商业车道,及一条入境步行通道。(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