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防卫大纲概要案出炉 拟优先建设太空及网络应对力

2018年11月21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20日召开“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提出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的概要草案,列举了尽快提高太空及互联网形成的网络空间这些新领域的应对能力。今后将重点分配预算及人员。

  此外,草案还称应重点投资人工智能(AI)及激光这些颠覆以往防卫常识、被称为“规则改变者”的最尖端技术。包括大型无人潜艇在内,利用AI实现无人化的装备品引进等也在考虑之中。

  草案还明确写入力争强化太空监视体系和提升网络攻击应对能力。除了与美军共享情报并通过雷达掌握完成使命的人造卫星及碎片等“太空垃圾”的情况外,“网络防卫队”也有望增加人手。

  在人口减少及少子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草案写明将实施扩大自卫官录用面和提高退休年龄的措施以维持国防力。除了提出有效利用及节约人力外,还将积极起用女性自卫官及预备自卫官等。草案指出,为确保优秀人才,完善工作环境必不可少。为谋求节约人力,还将推进无人化技术。

  考虑到需要陆、海、空联合应对的岛屿防卫等,草案提到有必要超越新领域与原来3个自卫队的框架,开展跨领域综合运用。

  据悉,新大纲将是在安全保障相关法实施后的首次修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