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步兵归国 士兵罗钊表白女友“去年娶你的约定 今年我要兑现”

2018年11月21日07: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11月20日上午,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第二批169名官兵平安抵达新郑国际机场,在落地欢迎仪式中,维和官兵举着“祖国你好”“飞虎回家了”旗帜列队归来。而一旁,前来接机的家属等待已久。

  归来

  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

  维和步兵营第二批昨日凯旋

  “副旅长同志,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第二批169名官兵圆满完成任务,安全归建。请指示!”维和步兵营副营长张豪嘹亮的报告词响彻机场大厅,凯旋仪式随即正式开始。

  “面对陌生恶劣的环境、面对生死的考验,你们始终牢记党的教诲、领导的嘱托和人民的期望,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在国际舞台上擦亮了中国名片,维护了中国军人形象,打造了蓝盔飞虎品牌!”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副旅长张明在机场大厅宣读上述欢迎词。

  据了解,在南苏丹任务区,中国第四批维和步兵营主要执行联合国营区观察警戒、武装护卫、武器禁区巡逻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多类任务,时常面临生死考验。自2017年11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共完成长、短途巡逻任务14次,临时警戒武装护卫任务163次,UNHouse和难民营警戒封控任务18次,处置UNHouse周边情况900余次,展现了中国军人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作风,受到联南苏团和当地政府的高度称赞。

  现场

  1

  去年出征前娶你的约定,今年我要兑现

  去年此时,24岁的维和官兵罗钊在机场门口,抱着相恋6年的女友依依惜别,并许下诺言:“明年这个时候,我就回来娶你。”随后他们一人飞往国外执行任务,一人到贵州求学、工作。

  作为记录者,河南商报记者也成了当时诺言的见证人。

  11月20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见到罗钊。阔别一年,他精壮了许多,还没等记者开口,他便迫不及待地展示出他给女友的表白。“飞机飞越贵州上空,我拍了张照片,飞机落地后我第一时间发给她。”罗钊指着照片说。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一张飞行航线图,在上万米的航程线上,飞机正巧停留在贵州。“女朋友在贵州工作,这是我这一年里离她最近的一次。”罗钊说。

  对于去年的约定,罗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约定今年兑现,同时,他也感谢《河南商报》的见证和祝福。

  2

  两次出国维和的他,在外从来都说“一切都好”

  “他不知道我来接机,电话里说不让接,还特别交代了不让俩孩子来,可能是怕见了面绷不住吧。”张豪妻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飞机比预定的时间晚点了20分钟,张豪7岁的儿子烁烁和3岁的女儿子菡在接机口处不停地张望着。张豪妻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是张豪第二次出国维和。为了让家人放心,在每周视频通话的几分钟时间里,张豪每次都说“一切都好,不要担心”。

  部队落地后,稍作整理便走出机场大门,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队伍中的张豪看到家人后有一丝讶异,不过转瞬间他的表情又恢复如常。作为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副营长,他要带领官兵参加落地欢迎仪式。留影交接后,眼里有泪的张豪才走向等待已久的家人。不过,短暂相聚后,张豪便又一次登上了返回部队的车。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维和官兵回国后,还要进行约两周的隔离观察才能与家人团聚。此外,中国第四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首批178名官兵已于11月14日归国,其他官兵将于月底前陆续回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