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老人冬泳时发病 75岁“学长”跳江救起他

2018年11月21日08:13

来源:重庆晨报

  66岁老人冬泳时发病 75岁“学长”跳江救起他 5年前,救人者夏崇明还在同一地点救起过一名溺水青年

  这些天,重庆的气温一下子降了好几度。昨天一大早,66岁的邓先生来到南岸弹子石猫背沱长江边,他是来感谢一群人的。

  一个多月前,邓先生在猫背沱百步梯长江边冬泳时,突发疾病,75岁的冬泳爱好者夏崇明一个箭步跳入水中,和岸边的冬泳爱好者们一起救起了他!

  遇险

  长江冬泳突发疾病

  “我一定要当面说这声感谢,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回想起那天的情景,邓先生依然觉得惊心动魄。

  因为从小在长江边长大,邓先生特别喜欢游泳,今年7月,他决定开始尝试冬泳。

  10月16日下午4点过,像往常一样,邓先生骑着自行车,到猫背沱百步梯长江边游泳。“我每天在水里游三圈,但当天刚游到第二圈,腿就像被人往下拉一样。”他想抓住随身的漂浮带,但使不上劲!

  邓先生本能地在水中扑腾,身体渐渐开始下沉。

  救人

  75岁老人跳江救人

  “救人啊,有人落水了!”就在这时,岸边有人发觉了邓先生的异样。

  75岁的冬泳爱好者夏崇明当时坐在岸边,正准备下水,听见喊声,他一个箭步跳入水中,他一边游,一边大吼:“莫慌,抓住漂浮带,我来救你!”然后奋力向江中游去。

  好在邓先生所处的位置,距离岸边仅十来米远,夏崇明很快靠近他,让他抓住漂浮带,一手托住他的身体,立即游回岸边。

  之前和夏崇明一起坐在岸边的尹先生,也赶紧上前帮忙,和岸边的冬泳爱好者们一起,将邓先生救了上来。

  寻找

  救命恩人是校友

  邓先生被救后,被送往附近的医院,确诊为脑梗、高血压,因抢救及时,他脱离了危险。

  住院时,邓先生一直希望找到救命恩人,其实,事发当天,他就认出了夏崇明!

  说来太巧,邓先生和夏崇明都是重庆38中的校友,两年前,校友聚会时,夏崇明作为救人英雄被当众介绍过,老邓有印象。只不过,两年时间过去,记忆有一些模糊。

  但寻着这个线索,老邓很快打听到夏崇明是重庆38中60级的“学长”,而他自己则是68级的,“既是校友,又是恩人,还都是冬泳爱好者,你说巧不巧嘛!”

  感谢

  “要当面说这声感谢!”

  几天前,邓先生出院了!“我一定要当面说声感谢!”昨天一早,他来到了猫背沱长江边,一眼认出了在江中畅游的老夏。

  “老夏,夏大哥!”老邓在岸边就喊开了:“我们还是校友哦!”

  夏崇明说,他是重庆制革总厂退休职工,退休后坚持冬泳十年,是重庆“长嘉汇冬泳队”成员。说起当天救人的经历,他说:“当天的确太危险了,但当时也没有考虑别的,心里想的只有救人。”

  也有亲朋好友关心他说,毕竟75岁的人了,以后少去长江游泳,更不要冒险再去救人了。

  夏崇明听了一笑了之,“我冬泳我健康,我救人我快乐啊!举手之劳的事情。而且我当过兵,不会在危险面前退缩。”夏崇明说,长江中,遇险溺亡时有发生,他相信,冬泳队的队员们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伸出援手。

  点赞

  同一水域第二次救人

  事实上,这已是夏崇明第二次在同一水域救人。

  2013年7月3日,同样在南岸弹子石猫背沱百步梯的长江边,一名年轻男子下水后被困在江中漩涡无力动弹,十多名旁观者无人敢下水施救。

  当时已经70岁的夏崇明扑进江里,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男子救上岸。

  由于体力耗尽,那一次,夏崇明差点没能上岸,岸边的人将他拉上岸后,他瘫倒在地,过了半小时才爬起来。

  夏崇明也因此入选“重庆好人”。

  冬泳

  并非人人适合

  夏崇明是南岸区体育局聘请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他经常向市民传授冬泳的知识,自己每天都要游上25分钟左右。他所在的“长嘉汇冬泳队”,一起冬泳的有几十人。

  “我们下水前,会先测量水温。”夏崇明说,冷水刺激也容易引起心脑血管骤然收缩,所以冬泳讲究“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的患者不宜冬泳。

  夏崇明说,他每次下水前,都要充分热身,一般是从家里骑自行车到江边,骑行四五公里后,再进行扩胸、压腿等准备活动。

  冬泳时间并非越长越好。“水温有几度,冬泳就游几分钟。”夏崇明说,目前这个温度还算不上冬泳,他每天游20-25分钟,水温越高时间可以越长;而到了三九天,游泳时间就要减少。没有冬泳习惯的人,最好从夏天开始,一直持续到冬天,一天不落,这样身体可以慢慢适应水温的降低。此外,冬泳最好结伴同行,彼此有个照应。

  本报记者 顾小娟

  顾小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