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穿越,你想回到哪个朝代?历史上,谁平反岳飞,笼络陆游、辛弃疾?

2018年11月21日14: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如果能穿越的话,我宁愿回到北宋开封,回到有包公、范仲淹的年代。因为北宋中期是最开明的时代,当时的文化也是空前的繁荣盛世,皇帝也厚待大臣。"11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虞云国教授携专著《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宁宗时代》再次来到河南,在谈及开封时说,"开封和杭州是我到过次数最多的两个城市,开封的小宋城、清明上河园等把宋朝文化还原的很逼真,做到了雅俗共赏,既有史料依据,又做到了生动有趣。"

u=1895883456,522205413&fm=173&app=25&f=JPEG

  为疯皇弱主立传  理解不同时代治乱兴衰的轨迹

  《南宋行暮》由世纪文景出版,本书就选取了宋光宗、宋宁宗这两位知名度并不高的帝王作为研究对象,全面展示了南宋中期的政治社会问题,分析了光宁两朝南宋走向衰微的原因。

  宋光宗赵惇,和他的儿子宋宁宗赵扩,两位在历史上籍籍无名的君主。他们在位期间,正值宋室进退成败的关键时期。一方面,北方世仇金朝此时虽也是金世宗明君当政,但锋芒较当年灭辽亡宋之时暗淡许多;另一方面,南宋经过孝宗朝的恢复,君臣都愿有一番作为。

      可惜,父亲是精神病患者,发病前迫不及待地准备禅代皇位,发病后恋恋不舍地拒绝交出君权,以一个精神病者君临天下近三年;儿子则是一个智能庸弱者。二人做常人尚且吃力,况一国之君?关键时期,历史却推出了这样一对父子,不得不说是一种黑色幽默。南宋灭亡的端倪,此时已悄然显露。君主世袭制把这样的两位君主放在南宋史的转捩上,结局不言而喻。暗弱的君上,酷烈的党禁,轻率的战争,专擅的政治,污浊的吏风……一代权相韩侂胄为排除异己而罢朱熹、行党禁,又为了保权位而平反岳飞,笼络陆游、辛弃疾,一手主导"开禧北伐"

  南宋历史走向的逆转定形于"光宁时代",如果将宋孝宗淳熙内禅时1189年与宋宁宗驾崩时1224年的政治、军事、经济与文化作一对比,就能发现,经过三十余年缓慢顿渐的变化,南宋王朝已不可逆地从治世折入了衰世。

u=1984069010,712836112&fm=173&app=25&f=JPG

  读史明鉴 应通俗展示历史学研究成果

  虞云国采取讲故事的方式来为两位皇帝列传,在他看来,历史学本来就有学术研究和学术积累的功能,不能单纯把学术成果放在象牙塔里,学术前沿的研究也可以用通俗的方法让读者知晓。

  写本书时,在资料缺乏的情况下,为把两位皇帝研究透,他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作为一个历史学者,应该通过自己的研究,以不管是深刻的,还是通俗的方式呈现出来,为读者传递正确的历史观,比如人人平等,尊重事实,用进步的观念来评判历史等。"

  对于时下的历史热和历史读物热销的现状,虞云国认为,40年改革开放以来,为人们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作为历史悠久的国家,我们就有了了解"如何从先皇五帝走到现在"的精神需求。"历史不能开药方,不是算命先生,但是至少某些方面可以给我们启示。"

  谈及日渐增多的海外研究宋史的学者,虞云国是赞赏的,"但是毕竟是我们自己的家史,他们有时候会产生过度诠释。对于宋史研究的可靠度上,日本学者还是比较不错的,但是对于宏观的研究较之前还略有不足。"

  质疑宫斗剧 将通过《水浒》细节还原宋代生活

  时下,各种宫廷大戏热播,中国的后宫彻底乱套了,历史的真相究竟如何?历朝历代的那些顶级女子在宫闱里究竟怎样活着?

  2014年,虞云国出版了《宫花寂寞红:细说中国后宫》,专门讲述了历朝历代帝王身边的女人的真实故事。他对宫斗剧表示质疑,"历史必须与现实相符,后宫妃子是专制帝制的附属品,是封建帝制的肌瘤,她们大多一生凄凉、悲惨挣扎、并非情愿。所以我们不能把宫斗运用到现在的官场、职场上,这是不正常、不提倡的。"

  对于未来的写作,虞云国正在全心投入一部关于《水浒》人物分析的著作,"我是‘既有大关怀,也有小兴趣’,我将会在书中用情节来还原时代特征,比如北宋女子缠小脚,男子戴花等问题上,从细节方面还原宋代生活。"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