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照亮希望的光

2018年11月22日07:0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宋华茹孟向东

  聚光灯的中心在宁静中积蓄着热能,好比当下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的内心。

  11月19日接近中午,太阳照彻浓雾,汽车爬过山坡,我们的目光,又聚焦在山坳里那所国旗招展的小学校。

  黑虎庙要紧跟城里的教育

  天空蔚蓝,阳光如金,漫山斑驳枝叶随风飒飒。下课铃声响起,清脆的童声顿时让校园生动起来。周一,厨房当值的恰是张玉滚。他带着9月份新入职的周欣老师,一起给孩子们打饭。玉白晶莹的大米饭,香气扑鼻的大烩菜,小家伙们规规矩矩排队,不时扬起笑脸跟记者打招呼:“老师好!”张玉滚温和地照看着孩子们,直到最后一个学生盛了饭,他又跟进餐厅,不时问着“菜够不够?”“再添点?”……

  今年5月7日,《河南日报》一版头题刊发了长篇人物通讯《大山深处播火人》,张玉滚扎根深山17年,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各路媒体、各方爱心捐助、学习参观团体纷至沓来,黑虎庙小学成了各界关心扶持的“热点”。而激发这千层涟漪的当事人张玉滚,今年9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达到了个人荣誉的高峰。

  一次次采访、一拨拨参观、一场场报告,几个月来张玉滚可谓见惯大阵仗。而记者面前的他依然平和寡言。

  “表彰接踵而至,活动和采访这么密集,张校长还适应吗?”

  “还行。”

  “最近您忙着啥事?”

  “趁上冻前抓紧盖二楼的图书馆。”

  “您还有时间给孩子们上课吗?”“白天耽误了晚上给学生们补。”张玉滚目前担着四、五年级的科学和品德与社会两门课,一周有16节课。说起教学他愧疚不已,最近几个月常有活动,有次他外出整整一周,这是多年来没有的情况。

  “诚惶诚恐,有压力也有动力。”聊天聊熟了,张玉滚吐露出心里话。他觉得自己不过是做了分内工作,却得到这么多的荣誉,唯一能回报的,就是把教师素质带起来,把教学水平提上来,让孩子们能撵上城里娃的教育。

  经过本报记者的牵线搭桥,黑虎庙小学和南阳市十五小、十二小成为结对帮扶学校。张玉滚带着学生们去十五小参观。“老师,他们科学教室里这些东西太神奇了!”“老师,这电脑里想看啥就有啥!”听着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赞叹,张玉滚又心酸又欣慰:虽然黑虎庙小学的条件一时半会儿赶不上,可是孩子们开了眼界,他们对未来的期待就不一样了。

  在上级关怀下,通过考试和调整,今年9月,黑虎庙小学新入职4名老师,全校教师已有10名。张玉滚谋划着培训计划:尽快让老师们通过到教师进修学校、参加网上“国培计划”等途径,接受全科教师培训;通过远程观摩学习南阳市十五小的教学;请市十二小的老师来指导体育、美术、音乐课,补短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网上课件,展开素质教育;到明年暑假,带一批孩子到郑州陈中教育集团参加夏令营……

  给学生们梦想的启迪

  午后朗朗的读书声在教学楼回荡,这是三年级的语文课。随着老师余超凤的启发,六个学生眼睛齐刷刷地盯着液晶显示屏,回答着老师的提问。

  “过去学校愁的是没有老师,现在着急的是不能让学生们被信息时代的高速列车甩下。”跟随张磊从广西到小山村扎根的余超凤非常认同张玉滚利用网络提高教学质量的想法。

  开展网络教学,黑虎庙小学已有了“家底”:南阳市教体局协调社会捐赠了30台电脑,全县第一家多媒体教学“梦想教室”配备到位。张磊老师日常教学之外的重要任务,就是安装电脑系统、布网线,学校的电脑教室已经具备开课条件。张磊和余超凤正在上海相关软件公司的指导下先学先试“梦想教室”的网络课件。学校开会决定,每周一节电脑课、一节梦想教室课要列入课表。“没有专业的体音美老师也不怕了,梦想教室用起来,优质教育资源唾手可得。”余超凤说着就笑起来。

  一年级正在上数学课,任课的周欣老师教几道题,就走到学生跟前一个个辅导。到学校教学才两个多月,可周欣觉得这些日子过得特别充实。“我们这里留守孩子多,张校长特别强调要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平时多注意他们的衣食冷暖,孩子才愿意敞开心扉。”

  黑虎庙小学全校学生有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一半以上是住校生。“孩子们得到的爱太少了,我看着不忍。”早上四五点就起来做饭,晚上十来点给孩子们掖了被角再去备课,多年来,张玉滚保持着这样的作息。所谓责任,就在“不忍”“丢不下”“不能不管”中编织成绵绵的呵护。

  有次午餐,一个学生不小心把饭洒了一地,张玉滚没有一句责备,而是安慰孩子一起收拾残羹。有姐弟仨,跟着爷爷生活,入冬天冷了,张玉滚挂记他们衣服穿暖没有,还嘱咐周欣多跟孩子说说话。看着校长和其他资深老师的一言一行,周欣领悟到做一名好老师,健康而全面的启蒙弥足珍贵。

  做照亮希望的那束光

  春天山峦葱翠,初冬苍苍莽莽。时隔半年再访黑虎庙小学,令人“惊艳”。

  校园立起了两栋小楼。旧有的教学楼粉刷成鲜嫩的明黄色,“树百年报国志做世纪栋梁材”几个烫金大字泛着光。另一栋楼一层专门有个大开间餐厅,孩子们再不用蹲在地上吃饭了,可以高桌子、低板凳地从容就餐。过去破烂的厨房新贴了瓷砖,添置了冰柜、消毒柜等现代化的家什。二层新接的房子已经有了框架,将来就是张玉滚说的图书室。院子重新铺了红色的地砖,既防滑又渗水。南院墙处新添了两个乒乓球台。校园外,崭新的200米塑胶环形跑道倍显“身价”。

  据镇平县委有关领导介绍,过去半年来,政府筹资加上社会捐助,已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改善黑虎庙小学的办学条件,基本赶上了城里公立学校的硬件设施。

  而新的难题又来了:受益于易地搬迁扶贫,黑虎庙村所属高丘镇深山里的农户陆续搬出大山过上新生活,山里学校的生源就相应不断减少。上学期,黑虎庙小学还有75名学生,现在只剩下51名。人数最少的五年级,只有4个学生。

  怎么办?把黑虎庙小学办成高水平的中心学校,吸引方圆几十里、包括相邻内乡县的孩子来这里上学。县里打算把黑虎庙小学建成模范寄宿制学校。同时,兴建教师周转公寓,统一盖成两室一厅,家具、电器齐全。还要落实山区教师补助,尽可能地创造条件,留住老师,使他们安心扎根。

  还有更大的好消息。

  记者上山时,走到高丘镇靳坡村被迫绕路。原来,从高丘镇到黑虎庙的道路开始整修了!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正在来来回回压路、铺路,铺出一条坦途。多少年,陡峭的盘山路、接连的“胳膊肘”弯拦住了黑虎庙通向外界的精彩,让张玉滚们吃尽了苦头。能修好这条路,黑虎庙人做梦都会笑。

  “今冬开工能干多少干多少,明春就要加宽路基、减缓陡坡,这是硬仗。这条路可是发展路、幸福路呀!”高丘镇领导振奋不已。

  “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明月,照亮孩子走出大山的路。”一次采访中,张玉滚难得感性地倾吐初心。

  在这条路上,他深一脚浅一脚来来回回千百次;在这条路上,妻子抱着9个月大的女儿买教材回来遭遇车祸,孩子没了;在这条路上,他目送一茬茬学生到更广阔的天地追梦。

  这条“路”也记录着张玉滚的成就和满足。“放假过年,毕业的学生总有几个回来学校看看。他们感恩黑虎庙小学给予自己梦想的启迪。”

  今年9月,黑虎庙小学举行了建校60周年活动。远在江苏师范大学求学的王克翠专门赶回来。“在黑虎庙小学上学是我的荣幸。”她郑重地向老校长吴龙奇和张玉滚深深鞠躬。

  那一刻,张玉滚双眼湿润。这些年,吃的苦,值了!他愿意,用知识之光、梦想之光照亮更多孩子的前程。

  如今,包括黑虎庙在内的乡村振兴规划已经摆在了市、县领导案头,旅游生态开发的画卷孕育着美好的未来。

  张玉滚和老师们都在期待着新的明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