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足、女足、五人制足球都跻身国内顶级联赛

2018年11月22日07:5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刘开银

  2018年11月7日,河南建业提前一轮保级成功;2018年10月13日,河南徽商女足提前两轮保级成功;2018年7月23日,2017~2018五超联赛升级附加赛,河南信大圣保罗成功保住了自己在顶级联赛的位置。

  百余天的时间,无论是年投资百万元还是千万元,甚至是数亿巨资的俱乐部,在三场关键比赛中,河南足球都赢了。

  改革开放40年,河南足球的发展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小足球之大变化”系列报道,聚焦我省足球发展改革成果。

  河南足球已经在河南生根开花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中国第一次直播世界杯赛事。透过央视的镜头,河南老百姓第一次听说并看到了世界顶级巨星的精湛球艺,第一次听说大力神杯,也在跌宕起伏的比赛情节中第一次感受到世界杯的魅力。一代人的足球情节,从此开始。

  40年后,足球已经在河南生根开花,我省既有不断深化改革的足球协会,更有深耕24载的河南建业队,有了3300块足球场,有了自己的青训体系,每天数以万计的孩子参加训练,每周几十万的球迷观看比赛。改革开放40年间,河南足球事业的发展走出了一条从兴到盛的道路。

  建业职业足坛的“不倒翁”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正式启动。引进外援、转会这些原先的新鲜事儿逐渐被人们认识、接受。也就是在那一年,河南建业队的大旗正式竖起,作为河南男足的代表征战甲B联赛。20多年的时间过去,河南建业也经历了降入乙级、杀回中甲、冲入中超、艰难保级等诸多波折,但唯一不变的是建业的大旗至今屹立不倒。

  到目前为止,建业已经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唯一没有更换过名称,没有更换过投资人的俱乐部,成为中国足坛的一个传奇。从最早的波尔乌等罗马尼亚三剑客,到目前效力的伊沃、巴索戈、卡兰加等洋枪,尽管时代更迭,但每一次建业的比赛,都能造成万人欢呼,形成这个城市最热的话题,这就是职业足球的魅力。

  顶配男足、女足、五人制足球顶级联赛中都有河南职业球队

  男足有河南建业,女足有河南徽商,全部跻身全国顶级联赛行列。在全国,男、女足同时在顶级联赛行列的只有六个省市。此外,在全国五人制超级联赛中,也有河南球队的身影。

  三支职业队全部位居顶级联赛行列,全国仅仅有三个省市做到,分别是河南、辽宁、上海。而在中西部地区,河南更是唯一。

  职业足球发展的良好态势,也让河南足球为国家队不断输送人才,建业队的龙威、龙成、钟晋宝入选了U23国家集训队。在新一期的国家集训队名单中,杨阔也在列。女足方面,娄佳惠、王莹也入选了国家队。当然,河南职业足球的旗帜虽然高高飘扬在顶级联赛的舞台上,但无论是河南建业、河南徽商,还是河南信大,都面临着一定的生存压力,每一个赛季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就是一次艰巨的考验。

  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激扬表示:“这还有赖于我们进一步深化足球改革,坚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不动摇,不断学习、提升,从普及到青训,到教练员、裁判员队伍的培训,逐步去取得进步,进而推动我们的职业足球水平的提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