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湖畔的守护者: “没有什么比救治天鹅更有意义的了”

2018年11月23日11:42

来源:大河网

_MGM5932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11月20日,三门峡市青龙湖内,烟波浩渺,芦苇飘荡。两位工人将船篙一样的竹竿伸向空中,一条浑圆的弧线划过,芦苇里荡起一阵青烟。在他们的身后,一群群静卧水中的天鹅,时而结对私语,时而耳鬓厮磨。不明就里的观众一定会被眼前的渔舟唱晚般的景致给醉到。而夹在观众里的高如意却没有心思欣赏,他左手对讲机,右手望远镜,警觉地搜索者两位工人拍打过的芦苇荡,“有只野猫窜了进去,要是不把它赶出来,它很可能晚上趁天鹅睡着的时候袭击它们。”三门峡市野生动物救助站站长高如意告诉大河网记者。

_MGL5735

  成群的大天鹅在三门峡栖息越冬。

  天鹅,仿似和三门峡相伴而生的精灵,每年从蒙古国来这越冬的达上万只,爱天鹅、保护天鹅,早在上个世纪就已经融入三门峡人民的血液。

  时间回到1989年1月1日,高如意办公室的门被一位尤湾村的村民推开,“俺家的麦地里捡到了一只大鸟,你帮我们看看是啥来历。”当时的高如意还是三门峡市动物园的技术员,大学主修兽医的他,主要工作就是救治动物。高如意和村民一起赶往尤湾村,下了公交,还没等进村,就听到了一阵凄厉的叫声——是天鹅,高如意确认无疑。到了村民家发现天鹅的脚被拴在了树上,跟前撒着几粒玉米粒,此时院子里已聚集了好多人,高如意简单检查了一下发现天鹅有些虚弱,需要带回动物园做进一步救治。于是就把情况告诉给了村民,正抱起天鹅欲走,却被村民拦住,高如意以为是要索取报酬,不料村民只是淡淡地问了句:“治好后,我能去动物园看它吗?”高如意痛快地说:“随时都可以。”

  于是村民们取来蛇皮袋,挖个洞,让天鹅探出头,就这样高如意一路或背或抱赶回了单位,等进了屋才发现,天鹅因为惊吓拉出的绿色粪便沾了自己一身。

  这件事情让高如意很感动,“当时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没有开始施行,而村民能有那么高的觉悟,实在让我很受鼓舞,作为专业出身的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呢!”采访中高如意告诉记者,有时候他更希望自己失业,因为这样就证明没有天鹅再受到伤害了。

_MGM5922

  高如意在三门峡城市湿地公园内巡视。

  2015年爆发的H5N1禽流感疫情席卷全国,对疫源疫病的控制成了高如意的工作重点,为此单位特意成立了八人的突击队,每天早出晚归,沿着黄河反复巡视,一个肉夹馍一瓶矿泉水就成了他们的午饭。而一旦发现有死去的天鹅,高如意就要第一时间穿上防护将天鹅的尸体捡回处理掉。“说自己不害怕那是假的,晚上我也经常蒙着被子偷偷测体温。”高如意说。最终经过精密防控,疫情不到一个月便被控制住了。

  如今,通过为天鹅佩戴环志和安装GPS,天鹅折翼受伤的数量越来越少,高如意的工作也从基础的救护,逐渐上升到理论高度,激素分泌与迁徙的关系,是高如意和他的团队正在研究的方向。

  “到现在为止和天鹅打交道已经有三十多年,长期从事这一种工作,时间一久,难免也会觉得枯燥无味。但每当你成功救治了一只大天鹅,那种乐趣是无法用言语讲述的。”末了,高如意对记者说。

  如今,三门峡已经出台了全国首部保护白天鹅的地方性法规,越来越多的人用实际行动,保护着这群和三门峡相伴而生的白色精灵。

_MGM5241

开幕式现场吸引力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

  以天鹅为契机,11月18日,三门峡市迎来了这一年中的重要时刻,第十二届中国摄影艺术节暨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在国际文博城开幕,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在上午的开幕仪式上,来自肯尼亚的摄影师吉通加·卡罗尔·肯迪,用中文说自己非常喜欢三门峡,站在黄河边看到成千上万只白天鹅在黄河上飞翔,我觉得这里才是真正的童话世界,是我多么梦寐以求的地方。展览现场土生土长的三门峡市民杨先生说,天鹅能选择三门峡是我们的幸运,每年看到全国各地那么多摄影来这里拍天鹅更是感到深深的自豪。

  这座因天鹅而闻名的城市,也必将因天鹅振翅高飞。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