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扎根戈壁为国宝造像

2018年11月22日09:17

来源:北京晨报

  她扎根戈壁为国宝造像

  1956年3月出生,东方宝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

  自1984年始,李东方踏入戈壁,以珂罗版技术复制国家瑰宝敦煌莫高窟壁画。二十余年时间里,她耗尽全部积蓄完成了九个精选洞窟壁画局部的精心复制,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财富。依托珂罗版技艺,她还实现了让《三希帖》《明解增和千家诗注》《富春山居图》等国宝两岸合璧展览的夙愿。

  历经数十年努力,李东方获2016年全球华人影响力人物“文物保护终身贡献奖”。2015年—2017年参赛作品连获中华印制大奖“毕昇奖”唯一艺术品“金奖”。延续国宝生命的非遗技艺正在李东方这代人的努力下走向辉煌。

  延续国宝生命

  留给后人

  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往返于敦煌和北京,我耗尽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整整67万元。复制的敦煌壁画作为文物资料永久留存,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财富。国家文物局得知此事后,拨款10万元作为奖励,我又将这笔钱一分不剩地投入到壁画复制中。

  在自己有生之年,一定要将这门延续国宝生命的独有技艺传承下去,要用这门技艺,将祖国流失海外的国宝书画尽可能多地回家,留给后人。

  自1984年开始,李东方便扎根戈壁,以“珂罗版技术”复制国家瑰宝敦煌莫高窟壁画。二十余年的时间里,她耗尽全部积蓄完成了九个精选洞窟壁画局部的精心复制,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财富。

  依托珂罗版技艺,她还实现了让《三希帖》《明解增和千家诗注》《富春山居图》等国宝两岸合璧展览的夙愿。历经数十年的努力,李东方获得了2016年全球华人影响力人物“文物保护终身贡献奖”等一系列大奖。延续国宝生命的非遗技艺,在李东方这代人的努力下,已阔步走向辉煌。

  主动请缨延续国宝生命

  1973年,在病榻上的周恩来总理批复了一项工作,他说“要不惜一切代价,恢复珂罗版技术”。珂罗版技术是由德国人阿尔贝特于1869年发明,在清朝光绪年间传入我国,印刷特点是逼真传神,甚至连书画作者本人都无法准确分辨。这项技术对于文物的复制保留和文化传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983年,日本画家平山郁夫访问中国,参观敦煌莫高窟后,提出以日本的方式复制敦煌壁画。消息见诸报刊后,让当时还在国家文物局从事珂罗版临制文物工作的李东方热血沸腾。“我们中国人自己可以复制!”二十多岁的李东方主动请缨,乘坐三天三夜的火车,于1984年7月30日到达敦煌莫高窟。这段延续国宝生命的传奇故事,就此开始。

  设计制作珂罗版土相机

  珂罗版技术并非依靠高精尖的设备,而是需要拥有高超技艺和丰富经验的艺术工艺人才。当李东方第一次走进敦煌,亲眼看到这些堪称中华文化愧宝的绚丽壁画时,巨大的责任和压力曾让年轻的她痛哭不已。

  珂罗版技术临制文物需要“照相”“修版”“晒版”“印刷”四个步骤。在“照相”之前,则需要分析作品颜色的色调、层次、下笔先后顺序等诸多内容,这需要巨大的耐心和高超的技艺。根据前期分析进行分色制版,往往一种颜色就需要一张版,复制一幅画有时需要数十块版叠加才能完成。“每一块版都需要独立修版,版和版叠加时不能有一根头发丝的差错,否则就前功尽弃。敦煌壁画穿越历史沧桑,很多锈迹和斑驳也要如实复制下来。”珂罗版沉重的设备容易造成敦煌莫高窟的损坏,为此,李东方根据珂罗版的技术原理,利用简单的材料,设计制作了专为莫高窟使用的珂罗版土相机。

  让复制国宝绝艺走向辉煌

  完成一次复制需要多长时间?以敦煌112洞窟《反弹琵琶》的复制为例,李东方和她的同事们经历了八个月的反复努力,才最终完成。

  1996年,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特别为李东方在敦煌莫高窟临制的珂罗版壁画题词评定:珂罗版敦煌壁画“形象准确、色彩丰厚,表现了人物精神,体现了壁画特色,是成功的”。

  历经数十年的努力,李东方荣获2016年全球华人影响力人物“文物保护终身贡献奖”;2015年—2017年参赛作品连续两届荣获中华印制大奖“毕昇奖”唯一艺术品“金奖”。延续国宝生命的非遗技艺在李东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走向辉煌。

  信念坚定守护民族文脉

  从1984年至2008年,李东方对敦煌莫高窟的九个特别精选的洞窟及壁画局部进行了精心复制。复制的敦煌壁画作为文物资料永久留存,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财富。

  二十多年的戈壁生活,耗尽了李东方的青春年华。每年花费半年时间坚守在戈壁滩,饮食营养无法保障,最劳累的时候,曾让她出现短暂失明的症状。余下半年时光,李东方回到北京寻找其他工作,筹措资金开展接下来的复制工作。

  往返于敦煌和北京,二十多年的风雨兼程,李东方耗尽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整整67万元。国家文物局得知此事后,拨款10万元奖励李东方,她又将这笔钱一分不剩地投入到壁画复制中。“我用这笔钱挑战了003窟千手千眼观音图的临制工作。”珂罗版的最大尺寸为“50×60”厘米,千手千眼观音图绘制在大约4平方米的墙壁上,远远大于这个尺寸。在进行84张珂罗版底片的分色制版后,还要进行更为复杂的拼接,工作难度成倍增加。12个月后,这件稀世国宝终于从墙壁上“移动”下来,被世人瞩目。

  不仅把芳华奉献给了敦煌,李东方也“散尽家财”,至今仍然住着三十平方米的小房子,仍然坚持每天上班往返60多公里把余热贡献给珂罗版文物保护复制工作。1998年就曾有日本商人出1700万高价购买李东方复制的5种敦煌壁画,却被她拒绝了,“这些都是国家文物,不是敛财的工具。”

  构筑民族统一文化纽带

  因历史原因,中国书法艺术的集大成者,最具代表性的文物《三希帖》两岸分离。所谓《三希帖》即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王珣《伯远帖》。2015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际,李东方以精湛的珂罗版技术,依托两岸故宫博物院馆藏的《三希帖》原件,复制并制作了90套《三希帖》展品。合璧出版发行《三希帖》,完成了两岸华人百年夙愿,也见证了两岸人民牢不可破的文化纽带,表达了两岸人民盼望和平统一的美好心愿。

  更多的文化纽带,在李东方的努力下,实现了联结。我国古典书籍“三百千千”中的最后一本“千家诗”,最著名的藏本是有“皇帝教科书”之称的《明解增和千家诗注》,该古籍的上下册分别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图书馆收藏。在李东方的努力下,终于实现了两岸合并制作出版发行。为此,李东方于2017年荣获首届两岸四地毕昇奖暨第六届中华印制大奖“杰出人物”。

  李东方说,在自己有生之年,要将这门独有的技艺传承下去。“要用这门技艺,将祖国流失海外的国宝书画尽可能多地带回家,留给后人!”

  ■记者手记

  用生命守卫国宝

  人害怕孤独。李东方战胜了孤独。她在寂寥的戈壁上,面对莫高窟壁画,坚守了二十多年。青春时光是一个人最美好的一段生命,李东方把青春全都奉献给了国宝壁画的复制工作。

  李东方觉得这样做是值得的,她热爱这份事业。她在用自己的生命延续国宝的生命,甚至将自己的生命融入了国宝的生命之中。

  文化遗产是祖先与我们,也是我们与后人沟通的纽带。这条纽带不能中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化成一条纤纤细丝,用切实行动守护这些瑰宝。李东方无疑是这条纽带中非常耀眼而且韧劲十足的一根丝线。她的事迹鼓舞着很多人,也为自己赢得了尊敬。作为“2018北京榜样”点赞阶段候选人之一,她当之无愧。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李东方/供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