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兵行根植中原,女行长担纲“首席营销员” | 极刻

2018年11月22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 极刻》第66期

《极刻》特别版•中原金融50人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席韶阳朱哲 摄影

“好成绩都是拼出来的!在处于经济调整期的今日,更需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11月19日,接受大河财立方《极刻》专访的方萍如是说。出任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八个月以来,这是她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作为驻豫股份制商业银行省级分行中唯一的女行长,方萍的实干精神圈内闻名。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家共同身处其中,这也是考验金融机构综合能力、应对能力、担当能力的时候。”谈及如何扎根中原沃土,支持河南实体经济的发展,方萍的语气和婉,但目标清晰:“实干,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是迎接挑战、抓住机遇的最优选择。为此,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上下一直在努力,争做区域银行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

勇争一流,做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首席营销员

作为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驻豫省级分行行长,方萍的办公室陈设极其简洁,墙上悬挂着的一幅“海不扬波”的横幅毛笔字,是其最亮眼的装饰,也从侧面透露着主人的品位与风格。

履新河南8个多月来,方萍拒绝了不少媒体的采访要求。公开报道里关于她的信息往往只有只言片语,且只有一个主题:出席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与某企业、某机构的签约仪式,或者到某企业、机构调研。有时一天要出席两场类似的活动。

“我就是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首席营销员!”从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口中听到外界对自己的印象,方萍爽朗地笑了,“只要业务部门有需求,只要能为客户排忧解难、创造价值,我会尽力冲到一线。这是管理者的职责所系,也是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企业文化。”

1998年3月,中信银行将中部地区的首家一级分行落子郑州,这是中信银行在全国设立的第十家分行。

20年后的今天,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从无到有,网点布局从1起步,如今已下辖8家二级分行,77个网点支行。

植根于河南这片热土,郑州分行已连续9年获得中信银行系统“标兵行”称号,居总行第一梯队,效益、质量、规模等指标稳居河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

方萍认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主要得益于“三大法宝”。其一,得益于郑州分行植根地方经济的发展定位,各项业务充分融入河南的经济发展浪潮之中,近年来河南经济大发展,中信银行郑州分行也是受益者,各项业务发展自然水涨船高。其二,得益于中信集团和总行的强大支持。其三,得益于良好的企业管理文化。方萍说,郑州分行的历任行领导都在强调:“不发展才是最大的风险。”这让全行上下长期以来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拼搏精神,再苦再难,也要拼出个样来!

打造专属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河南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实体经济面临转型阵痛期,创新突围的路非常不容易。”谈及8个月的工作实践、与众多企业客户面对面交流之后的感受,方萍这样感慨。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小微企业,处境更是艰难。针对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成立了专门的普惠金融部,不断创新普惠金融业务,并成为中信银行总行确定的6家普惠金融试点分行之一。

方萍介绍说,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推出了“六专”服务体系,打造普惠金融业全流程集中运营平台,努力为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设立专营机构,成立普惠金融部、零售信贷管理部,分别集中小微企业法人、个人业务的全流程管理职能,推动管理全口径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在辖内所有支行开展普惠业务,配置小微业务专营团队。

设置专有流程,为小微金融业务开辟专用绿色通道,提升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打造专职产品经理+专职客户经理+兼职客户经理的普惠金融专业队伍;并陆续推出8项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及服务,如小微企业政府采购贷款、银税贷、小微企业信用e贷等;同时,配备普惠金融专项信贷规模,保证小微企业贷款的优先投放。

为什么要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花这么大的功夫?

她解释说,金融是推动实体经济健康运行的血液,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强调金融要脱虚向实,让金融回归本源,如何回归?怎样向实?那就是把有限的资源重新分配,让资金更充分地流入到国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针对小微企业的“六专”服务,就是在“专”上下功夫,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尽善尽美,真正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以“小微企业房产抵押授信”业务为例,企业主在一年以内可采用分期还款、按月付息到期还本、一次性还本付息、随借随还等多种还款方式;而“小微企业法人房产按揭贷款”业务,则可为企业法人提供高达3000万元、最长10年的贷款,以充分满足小微企业购置经营场所资金需求。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还强化减费让利,构建微利经营模式。一方面,刚性管控贷款利率,明确规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上限。另一方面,加大减费让利,对小微企业免除、优惠收费项目,受到了小微客户的广泛认可。

“中信联合舰队”,融入河南地方经济建设

“今年,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发展主基调就是:在调整中发展,在发展中调整。”谈及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方萍的思路非常清晰。

她直言,郑州分行植根于中原大地,郑州分行的发展前景与河南的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调整的目的,是为了保持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与河南的经济发展节奏同频,更好地融入本地经济发展。

如何与河南经济发展同频共振?郑州分行的做法是:紧靠中信集团的强力后盾,争取总行的大力支持,彰显郑州分行的企业责任。

中信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企业集团,具有金融全牌照;中信银行是中信集团下属的全国性、综合性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业务创新能力很强。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近年来,郑州分行积极组织中信集团下属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板块,以及中信建设、中信投资控股、中信环境、中信国安等实体板块,组成“中信联合舰队”协同发展,先后与省内33个市、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综合融资意向规模累计3060亿元。与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人社厅等44个厅局单位建立了联系,取得各项政府业务代理资格192项。

“郑州分行是中信银行体系内协同业务做得非常好的分行。”方萍说,郑州分行积极搭建政银平台、监管平台、银企平台,平台对业务的支撑作用成效突出。

方萍说,城镇化是衡量地区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17年河南省城镇常住人口4794.86万人,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0.16%。这个数据既让人振奋,也意味着河南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她表示,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将争做区域银行业改革创新的探索者,继续加快信贷资产转让流转,腾挪信贷空间,以保证对新增项目的有效投入;紧抓河南产业升级和转移机遇,促进中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商业银行优势,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责编: 丁新湍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爆料、合作、转载请联系大河财立方小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