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蜜蜂种群为一类?国际认知错了

2018年11月23日03:09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瞿剑)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蜜蜂遗传与育种创新团队在中华蜜蜂(中蜂)群体基因组学研究中,通过对我国18个地区中蜂种群观察分析,发现其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态性,群体间分化程度较高,一些群体分化达到了亚种水平,打破了国际上中蜂种群为一个类型的原有认知,并系统揭示了中蜂的群体结构、进化与适应性。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分子生物与进化》。

  据介绍,中华蜜蜂分布广泛,分布范围涵盖多种气候区和地形,是我国重要的遗传资源。但目前其群体多样性受到严重影响,亟待保护。而过去受研究手段限制,对中蜂群体了解十分有限。

  该团队对中蜂群体遗传结构的分析发现,岛屿和山区的种群存在较高的遗传分化和较低的遗传多态性,平原地区种群存在较强的基因流。因此,对平原地区中蜂的保护应考虑基因流的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地形阻隔促进其种群间的分化,而地理距离对遗传分化影响较小。因此,有必要对青藏高原等地形较为复杂的地区进行深入探索,发掘中蜂种质资源。该研究对进一步保护我国蜜蜂遗传资源具有基础性指导意义。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农业农村部蜂产业技术体系等资助。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