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国民体质监测吗? 测测能知道哪种运动适合你

2018年11月23日07:33

来源:大河网

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

  你是否想过每天坚持的骑行、跑步、登山、打球,这些运动适合自己吗?你是否出现过运动不当导致的伤痛?如果身体健康指标是一张考卷,你到底能得多少分?遍布全省的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你去过吗?通过11项测试项目,可以基本判断出你的运动能力、运动效率,可以为你量身定制最适合你的健身运动方式。日前,一场引爆全省的河南省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暨郑州市第二届全民健康体质达标测试赛在郑州举行,拉开了全省全民健康体质测试赛的序幕。

  体测,测的是运动能力

  本届河南省体质测试赛覆盖了全年龄段,分为儿童组、青少年组、壮年组、中老年组,设置了30秒跳绳、掷实心球、仰卧起坐、绕杆跑、十字象限跳、坐位体前屈、往返跑等10个项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赛事期间穿插了普及全民健身的趣味小游戏,大家在积极参赛感受这项全新赛事“神奇”魅力的同时,也通过比赛了解了自身的身体状况,并获得了科学的健身指导方案。本届郑州站赛事吸引了来自1322名选手参与,还将陆续在汝州、濮阳、许昌等地举行。

  如果说体测赛仅仅是一场比赛,那么遍布全国的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则更全面客观。通过测定项目,得出测试者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完整的国民体质测定项目有身高、体重、握力、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等11项。可能有人会问,这么简单的项目就能看出适合什么运动?“其实,这些看似简单的测试,最能反映一个人的运动能力和运动效率,可以有效地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频次。”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赵峻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免费测测,避免盲目锻炼

  不少人对国民体质监测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测量身高、体重、肺活量、仰卧起坐、俯卧撑等项目过于简单,对健康的帮助似乎不大,可有可无。这导致民众对即使是免费的检测参与的积极性也并不高,一些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缺少人气,有些甚至通过发放牙膏、肥皂等小礼物吸引群众接受检测。

  郑州市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之一的负责人刘先生就深有体会:“我们这个站点设在健身俱乐部里面,虽说是免费的,可是顾客来健身都是来去匆匆,根本无暇去做半小时的体测,平时基本上也不会专门有人来做体测。”各个监测站点一般会针对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幼儿园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区域进行集中监测,基本上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当地的群众体质状况。

  延伸阅读 河南男性要注意了

  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的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开始,迄今已进行了4次,上一次是2014年,下一次是2019年。不过,在全国范围的体质监测之外,每年各省都会组织不同年龄群体进行体质监测,基本上覆盖了3岁~69岁的人群。

  在最近的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显示,河南省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为:总体合格率91.5%,城镇合格率93%,乡村合格率89%,男性合格率89.7%,女性合格率93.4%。以河南省公务员群体为例,超重和肥胖比例达51.7%,心血管机能约50%的人低于标准水平,男性骨质正常比例远低于女性公务员。总体来看,省直机关公务员体质,女性好于男性。

  除了成年人,幼儿的体质监测也一直在进行。今年10月中旬,淇县教体局抽调了有关专业人员组成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小组,走进多家幼儿园,对1200余名小朋友的身体素质进行了监测。“通过测试,给老师家长在今后加强孩子锻炼方面提供科学依据,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健身。”淇县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负责人说。

  “咱们全省的市、县、区都建有国民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实现了全覆盖,每年服务群众数量达10万人以上。”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负责人张天增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