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开展北魏景陵保护、提升工作

2018年11月23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地宫的植物根茎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通讯员段跃辉杨蕊文图

  大河报讯 景陵位于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展区内,是北魏迁都洛阳后第二代皇帝宣武帝元恪的山陵。近两年来,景陵地宫砖墙上出现植物根系生长裸露的情况,特别是今秋雨季以来,植物根系生长明显,并伴有地宫砖墙碎块脱落现象。为更好地保护景陵本体,日前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特邀请专家到现场进行察看、清理。

  景陵坐北面南,封土平面呈圆形,由黄土夯筑而成,现存直径为105~110米,高24米。地宫由长斜坡墓道、前甬道、后甬道和墓室等四部分组成,面呈“甲”字形,全长54.8米。墓室由长方形青砖砌成,东西长6.91米、南北宽6.73米,墓顶为四角攒尖式,高9.36米。专家通过对现场的详细勘察和调研发现,植物根系主要出现在墓室的券顶部分,一些根系甚至悬空在表面;砖的破坏现象在顶部出现得比较严重,尤其是在4个幅面的接缝处,且掉落的碎裂砖的外表面和内表面强度都很高,没有出现粉化现象。因此初步判断植物根系是顶部树木在千年的时间内逐步侵袭造成的;而墙体破裂应该与墓顶压力、水分渗透、植物根系等有关。根据专家的建议,在不触动和影响地宫砖体的前提下,馆内组织业务人员对墓顶附着的植物根系进行了剪除清理,减少其对建筑砖体的进一步破坏,优化参观环境。

  同时,北魏宣武帝景陵展区的陈列提升改造也正在进行中。提升项目包括景陵地宫和陵前祭殿陈列的改造,旨在保护景陵本体和改善参观环境,具体措施是在墓道、甬道的地面铺设防腐木地台及扶手,更换照明设备,增加导示及说明性设施等,对墓道夯土起到很好保护的同时,也达到美观、安全的效果。祭殿内采用图版、电子沙盘、触摸屏等多种方式与手段,介绍北魏迁都洛阳之后的历史和北魏帝陵墓。力求经过精心的提升改造,全方位展示景陵的考古价值,为观众呈现一个独具特色的专题展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