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者:应该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参与群文阅读

2018年11月23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22日电(陈茂霖) 22日,第八届儿童阅读与语文创意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全国第六届小学群文阅读现场课大赛在重庆开幕,包括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宋乃庆在内的40余名国内教育教学研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3500余名教育工作者和教师代表齐聚山城,共襄一年一度的阅读盛会。

  “近年来随着语文课程的改革深化,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群文阅读高度契合中小学语文课程发展方向,未来的语文课程也将由单文阅读、群文阅读、整本阅读的形态,构成一个立体而丰富的架构体系,而群文阅读所起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在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说:“我们也呼吁,全国各地的更多的学校、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们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来。”

  据了解,群文阅读是以多个文本为主的阅读形式,以议题的学习、集体的建构、寻求共识为核心的新型的教学形式,这种教学形式更加注重辨识与提取、比较与整合、评价与反思、应用与创新等综合能力的培养,这种阅读教育形式有助于读者从读懂一篇文章,提升到读通一本或者是一类文本,进而扩大读者的视野,丰富学生的文化底蕴,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在现实的语文教学当中,其实教教材、讲课文是王道,我们的老师们也很苦恼、很烦恼,我们的语文教学效益怎么提高。”语文阅读研究专家、树人教育研究院院长王雁玲在回忆发起推广群文阅读活动的时候表示,树人教育研究院的早期研究成果表明,儿童阅读能力和学业水平呈正相关,但是相当一部分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对语文学科的兴趣是呈下降趋势,让人心急如焚。

  “我们最朴素的初衷就是希望孩子能够成为阅读的主人,我们希望探索一条道路,让我们的孩子真正因为阅读,而爱上语文学科、爱上阅读。”王雁玲说:“时至今日,群文阅读在全国已经有了151个地市、800多个县,而且数10万名的老师参与、投入群文阅读的研究和实践。”

  “台湾1990年的时候就在台湾省教师研习会的推动下,启动了‘国语实验教材’,开始对于传统硬式阅读的改革实验,整个实验为期6年,全台湾有30多个学校参与。”著名儿童阅读研究学者、中国台湾小学语文教育学会秘书长赖玉连告诉记者,实际上早期台湾学生与内地学生的阅读习惯是比较相似的,都是以求学、考分、找一个好工作为目的,素材也比较单一。

  这种情况后来随着资讯媒体和教育理念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改变和分化,比如台湾的语文教学就会分传统的语文课与阅读课两部分,并出现了以思辨与探究为核心的“多文本阅读”“单元主题的群书阅读”等类似于“群文阅读”的阅读形式。

  “现代的信息环境实际上对于人的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强调思辨能力的群文阅读也就有了更多的必要,因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没有思辨能力,人就容易被信息所支配,那是很危险的事情。”赖玉连说。

  “目前四川省群文阅读课题的研究区域已经覆盖了四川20余个市州、180多个县,可以说走到四川的每个县都知道群文阅读。我们从完善资源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形成评价体系三个方面展开深化研究,研发本土群文阅读的内容与资源,提炼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研发科学的群文阅读工具,构建区域和具有校园特色的研究体系,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四川省教科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刘涛说:“我们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对四川全省阅读能力进行测试,进而通过阅读能力的测试来显示四川群文阅读这项工作推进以后取得的成效,相信在课题研究不断深入的过程中,群文阅读能够逐渐形成更加系统的阐释、具体的操作、产研教可以在课题中进步、学生能够在课题中获得成长。”(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