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服装校企合作成绩单出炉,这几家企业成校外专有实习基地

2018年11月23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通讯员 王耀华 文图

11月21日, 2018郑州市服装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大会在郑州召开,郑州服装校企合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见文后附件)随之出炉。

据了解,这是郑州市服装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自2017年10月11日成立以来,首次正式发布郑州服装校企合作报告。报告显示,郑州领秀服饰、北京黛玛诗等多家企业同学校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河南千顺实业有限公司与学校共同出资成立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

WechatIMG339

本次大会由郑州市服装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市服装协会协办,河南省千顺实业有限公司承办。郑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郑州服装行指委主任杜设亮、郑州市教育局职教处处长高苑鑫、郑州科技工业学校校长、郑州服装行指委秘书长支德银、广东职业学院院长王家馨、郑州千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晋福新、郑州市娅丽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孙立、河南若男佳人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褚立勋、郑州玉泉缝制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保忠以及郑州服装行指委专家、企业家等五十余人参会。

WechatIMG340

“企业成为学校的实训工厂,学校成为企业的设计部”是校企合作的理想状态,也是郑州服装校企合作的目标之一。据了解,下一步,郑州服装将构建校企合作公共网络信息平台,加强信息交流沟通机制,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学校育人质量提升。

附:2018年郑州服装校企合作报告

加快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

1、校企联姻、深度合作。学校服装专业打造自有品牌“KG朴棉麻”,与郑州领秀服饰、郑州明飞工作室、郑州纽伦服饰共同研发,师生走进公司产品发布会。

2、与郑州领秀服饰、北京黛玛诗等多家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

3、学校与河南千顺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

创新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构建了“四室九段”人才培养模式。“四室”指的是“教室、实训室、工作室、车间”,“九段”是指在学校三年的学习时间每个学期分阶段进入到四室进入实习,常规专业理论课在教室、专业项目类课程在实训室进行,贯穿两个学年,同时在二年级的两个学期进入到工作室为期1-2周的实习,在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进入到车间实习阶段,在三年级进入到校外合作企业的顶岗实习阶段。

2、充分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为兄弟院校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的开发、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手段改革、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经验,并在有效提高教师职业技能的方式和方法上共同探讨和相互借鉴。

开展服装专业名家讲座

服装行指委致力于建立郑州市中职服装专业教师培养的长效机制,促进服装专业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2018年7月,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郑州市服装行指委特邀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娟,开展为期两周的河南省职业教育院校服装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培训。

在专家的带动引领下,与行业的大师、专家面对面交流,全省服装专业教师在专业成长上得到了启发,在教学方法和课堂模式上得到了借鉴。

承办服装专业技能竞赛

2017年11月,学校承办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郑州市第三届技能竞赛“裁缝大赛决赛”。

2018年4月,承办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郑州市第二十四届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暨半身裙裁制全员化大赛”。

2018年10月,承办省教育厅主办的2018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赛项、半身裙缝制全员化赛项。

服装专业技能大赛,为省市中职学校师生提供了锤炼技艺的舞台,对职业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组织服装专业双师培训

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培养培训基地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和河南千顺实业有限公司协同努力下,于2017年7月6日正式挂牌。2017年7月11日学校迎接全省服装专业的37名教师学员报到。

学校精心遴选、聘请多名专业技能强、教学水平高、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和行业专家为学员授课。通过集中面授、技能训练、企业实践、专题研究、个性化辅导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引导学员了解服装专业现状、掌握服装生产过程的理论知识与技术、巩固提高专业技能。

协助成立省服装行业专家委员会

2018年1月13日,2018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常务会长会议暨第二届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近30名行指委委员被授予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的专家委员。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