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郑州海关销毁走私冻肉240余吨

2018年11月28日11: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11月23日,郑州海关在信阳市潢川县亿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车间销毁了一批走私冻品牛肉,据大河网记者了解,该批冻肉为郑州海关2016年以来查扣的,共计240余吨。

  郑州海关透露,2016年初,接群众举报,有不法商人多次将原产于印度的冻牛肉运输到中越边境走私入境,扰乱冻品肉类市场秩序。经过缜密部署,2016年3月,郑州海关组织警力80余名,在河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同时对涉嫌走私冻品团伙实施抓捕行动,一举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8名,在冷库内当场查扣来自印度的走私冻品牛肉240余吨。

  经郑州海关缉私部门全力侦查,自2014年7月至2016年3月,该团伙在周某某的组织策划下共走私印度牛肉6600多吨,案值近2亿元,被海关总署列为一级挂牌督办案件。该犯罪团伙明知我国禁止进口印度牛肉,仍从印度订购牛肉,并采用逃避海关监管的方式从非设关地偷运入境并销售牟利。2016年4月7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李某、杜某某、李某某批准逮捕。2017年9月29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周某某、李某、杜某某、李某某因犯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货物物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至十年不等的刑罚。

  走私的冻肉正在集中销毁。

  2015年以来,郑州海关已连续侦办走私冻品犯罪案件7起,查扣涉嫌走私冻品近800吨,查证涉嫌走私冻品2.7万吨,货值近9亿元,打掉了一批冻品走私犯罪团伙,河南检法机关已对3起郑州海关移送的冻品走私案件提起公诉并做出有罪判决。今年郑州海关持续加大打击走私冻品犯罪力度,已侦办案件4起,连续打掉4个在河南各地市走私冻品的团伙,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20余名,查扣涉嫌走私冻品320余吨,查证涉嫌走私冻品1.2万吨,案值近5亿元。

  这次销毁的冻品牛肉主要包括从我国禁止进口牛肉的印度等国家走私进境的牛肉牛腱、牛杂牛副产品,整体销毁过程全部在海关严格严密监管下开展。海关从冷库装车、运输、卸货环节均执行双人作业,运输密封车施加关锁、加贴封条,确保从出库装车、运输到卸货等各环节无缝对接。冻品到场后进入指定作业区进行无害化处理,全程使用视频进行监控和录像,海关工作人员及地方牧业监管部门对销毁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上述涉案走私冻品全部销毁。

  为组织好此次冻品集中销毁行动,郑州海关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委托具备相应销毁资质的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无害化处置方式进行销毁,采取绿色、环保的方式将冻品进行高温消毒、粉碎研磨处理,产出生物柴油,产生的废液、废渣用于生产沼气,既消除了涉案走私冻品流入市场、影响人民群众餐桌安全的可能,达到了无害化销毁的目的,也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