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上盖农家乐,涉嫌犯罪!郑州港区20多座大棚房被拆除

2018年11月23日21: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今年以来河南对以建设农业项目为幌子,以“休闲农庄”“农家木屋”等名号建设的大棚房进行了严查。11月23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市检察院获悉,近日,在检察、公安、国土等多各部门的监督下,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八千办事处的20多座大棚房全部进行了拆除。


  当天,位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八千办事处的一块农田里,在检察机关、公安和国土等部门的现场监督下,一辆铲车对拆除大棚房后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最后的清运。此前位于这块田地上的两侧两排大棚房已全部拆除,等待复耕;原来种植蔬菜的大棚也处于荒芜状态,里面长满了杂草。

  刘建伟是航空港实验区八千办事处村民,也是这20多座被拆除大棚房的建设者。他告诉大河网记者,听说这几年流行乡间别墅,很多人在农村建设特色小木屋,然后卖给想体验田园风光的城里人,他也动心了。今年年初就在自己承包的农田里,投资近千万元,先是建起一排排的大棚,然后以建存放工具管理大棚的名义盖了成排的“耳房”。

  “建设的这些大棚房除了想搞特色种植外,还想着办一个农家乐。”在刘建伟的介绍中,大河网记者获悉,他还在租种田地上修建了跑道等,筹划着一个赚钱的项目——素质拓展训练基地。

  今年7月,就在这20多座大棚房刚建好还没来得及对外出租时,刘建伟的发财梦就被打破了。在耕地上建设永久性建筑,面积远远大于规定的15平方面积的标准,最终导致将近50亩的耕地被破坏,被郑州航空港区国土、农业等部门排查到。

  “执法也有温情,我们和国土局、农业等部门又进行了分析研判,刘建伟建设的大棚房必须进行拆除,但大棚可以保留,不进行拆除。”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局局长杨晓娜介绍说,经过沟通,保留下来的蔬菜大棚,刘建伟可以进行蔬菜种植等,尽可能帮其将损失降到最低。

  在接受采访时,航空港实验区国土局副局长郭彦军坦言,对于刘建伟这种破坏耕地建设大棚房等的违法行为感到很是气愤,但同时对于他的损失又感到很惋惜。“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执法巡察的力度和频次,同时也将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

  杨晓娜介绍说,造成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种植条件严重毁坏,即构成犯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对近期航空港区查处的多起违规占地案件进行分析时,我们发现案件的当事人并不懂法,下一步,我们也将结合查处的相关案例,和国土等部门一起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更多老百姓知法守法不违法。”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已组织开展3次大范围清查,一次大棚房“回头看”,近期又组织开展第二次“回头看”。截至目前,对排查出的四宗违规建筑全部拆除,拆除面积93.47亩,整治率100%,现复耕复绿已完成89%。

  据悉,自郑州市检察机关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以来,共专项立案146件212人,被评为全省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先进单位。郑州市检察院督办的“胡某某污染环境案、郝某某销售假种子案”等4起案件被评为全省侦查监督精品案件。(线索提供:周庆华 )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