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播剧与网剧间日益明显的“代沟” 如何被消除?

2018年11月24日06:51

来源:大河报

  《娘道》海报

  网剧《悍城》海报

  目前,台播剧和网剧之间正在形成一条“代沟”。电视荧屏上,脸熟的演员谈着接地气的爱情;网剧中,各种穿越的帅哥萌妹子在二次元的脑洞里不停撒糖。

  虽然台播剧正在被很多年轻群体忽视,但多年来传统电视台积累的强大资本,还是让人很难不重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业价值。在11月20日举行的2019北京卫视重点资源招商会上,广告签约额高达20.3亿元。北京电视台和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还共同发起设立了文投京视影视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优质影视剧、网络剧、综艺、动画、纪录片等项目。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电视台还是新生的网络视频平台,所谓“代沟”只是行业分化初期的暂时状态。“内容为王”是竞争白热化电视传媒时代的行业铁律,无论在哪个平台,好内容都是电视媒体唯一的“金钥匙”。

  网剧、台播剧都是“剧”怎么还有了“鄙视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热爱电视剧的你有没有感觉到,看网剧和看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的群体正在发生变化,两种收视群体的变化是基于两个平台播出剧集风格的变化而逐渐分化的。当下的电视剧依然是大众群体收视的主流,而网剧明显在类型化方面开始逐渐发力。

  就像热爱《娘道》《魔都风云》的观众不明白《将夜》《唐砖》的魅力在哪里一样,钟爱网剧的观众也始终get不到守着电视机追剧的快感在哪里。因此有网友调侃:“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用什么平台,看什么样的电视倒还有了‘鄙视链’。”

  事实上,从观众年龄层次到电视剧的题材选择,台播剧和网剧之间的代沟日益明显,而这也是我们生活方式和审美方式发生转变的一个必经过程。

  囊括多个年龄段台播剧要求稳

  在上星卫视播出的电视剧虽然能获得高收视率,但网友并不买账的例子并不鲜见。前一段郭靖宇执导的电视剧《娘道》虽然获得了超高的全国收视率,但在网友的“二次元世界”中,它却沦为不折不扣的笑柄。

  有细心的观众能看出来,目前台播剧的定位大都是主题老少咸宜,故事内容涉及老中青三代,可以一家人毫无障碍地坐在一起观看的电视剧。“虽然台播剧从业者也希望做一些创新,但从叙事风格、受众习惯和审美取向上,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还是要照顾尽可能多的观众,尤其是年长的观众,从某种程度来说,这也是对台播剧的一些限制。”

  有数据统计显示,电视机前的忠实观众的年龄多处于35岁以上,电视剧收视群体以女性观众为主。从2018年几部热播台播剧的收视效果来看,《一路繁花相送》《凤囚凰》这些走青春、纯爱、偶像路线的电视剧与《恋爱先生》《老男孩》这类现实题材的剧有一定差距,不过它们都比不上类似于《楼外楼》《大牧歌》《魔都风云》《娘道》这样的传统电视剧。虽然这些剧没有当红的流量明星,也没有强势的宣传推广,但多年来始终能够在全国收视率排行榜中占有一席之地。

  “卫视和视频平台还是会对于一部剧的内容有基本要求的,从剧本到演员、预算、审片的流程都大体是相同的。”网剧《无证之罪》的导演吕行说,“而且在整个过程中,卫视和视频平台反馈回来的意见也基本是没有太多差别的,更多的都是在剧的整体气质方面。”

  在以前,很多滞销的电视剧都选择把网络视频网站当成“抛售”的平台,因此在电视剧的拍摄手法上也并没有太大差别。但如今一部剧在立项时就会考虑在哪个平台播出,比如今年大热的《如懿传》,最终的播出效果没有达到预期,其中播出渠道的改变对于内容的折损就是一个重要因素。

  《如懿传》导演汪俊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剧中很多镜头的设计、光线的运用都是为了营造宫廷气氛,在电视上看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但改成网络播出后很多地方就容易被忽视。不同平台的播出对于一部剧的影响是很大的。

  追求小而精网络剧打 “分众 ”牌

  与稳重的台播剧相比,网剧的市场就显得热闹了许多,从目前热播的几部网剧来看,走青春路线的古代偶像剧俨然成了香饽饽。陈飞宇、郑少秋、胡军等主演的《将夜》播放量突破了13亿,《盛唐幻夜》的播放量突破了15亿,《双世宠妃2》的播放量也突破了10亿。

  这些类型的走红显然与网剧的年轻化收视群体息息相关,但对于网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网剧的优势在于类型丰富,且时长较短,题材新颖,但其实也就是对于剧本的故事性要求更高。”网剧从业者赵新这样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另外,网剧留给了创作者更多去细化内容的可能性,现在很多网剧从业者要做分镜头,也会强调一些电影化质感。以穿越剧《唐砖》为例,其中的很多场景构图就极富电影美感,成为该剧的一大亮点。

  除了古代偶像剧的大热以及流量演员的担当,网剧在类型和演员选择上还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如果题材选择得好,甚至不怕采用没有名气的演员。

  今年9月开机的网剧《哈哈健身房》是一部小体量的都市情景网剧,主演吴昱瑶、靳锦、宿丹也并非人气演员,不过导演薛贤坚看准了它的独特性,认为它人物性格鲜明,台词紧跟热点,给观众新鲜感,虽然是一部网剧,但薛贤坚却采用了很多电影的表达方式来体现。

  薛贤坚携手曾参与影视剧《动物管理局》《小爸爸》制作的摄影指导纪元以及参与过《南方有乔木》《美人为馅》创作的美术指导刘硕等制作团队共同打造。为了追求剧集细节的准确,制作团队还为每个人物量身定做了个性服装。在薛贤坚看来,如今的网剧内容百花齐放,观众的审美和口味在不断提升,只有内容做得精良才能在海量的网络内容中脱颖而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