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今年冬季空气质量将较去年同期变差 12月4日前将持续现中度至重度污染

2018年11月24日2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根据河南省气象局及省环境监测中心中长期预测并结合环保部对11月至12月的预测,河南省今冬的气象扩散条件较去年明显变差。进入11月以来,河南省环保厅为了加强联防联控减轻区域性重度污染的程度和时长,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分别于11月1日至5日,8 日至15日,18日至21日,22日及23日对北中部、西部等区域发布了黄色、橙色预警,其中安阳等自11月9日以来连续处于黄色或橙色预警状态,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重污染企业实施污染减排,有效减轻了全省污染过程污染程度和时长,工业污染密集的北部区域主动减排也有效减轻了对南部、东部区域的省内传输,达到了区域联防联控的目的。

  记者从河南省防治污染攻坚办了解到,本次过程截至11月24日上午,河南18 个城市中15个出现了连续6小时以上的重度污染,结合未来形势分析,先后启动了橙色或黄色预警。全省有组织工业排放量已持续下降。

  23日至27日的重度污染过程分析,没有较强的清除条件,冷空气过程偏弱,辅合气流多。

  23日—24日、26日—27日连续两次出现区域污染辅合,且逆温重,河南仍是京津冀本次污染最重的省份,24日南北传输加重 ,25日南部减轻污染向北回流,26日污染自西、向东、向北推移,27日污染再次自北部向我省集中,由于冷空气在河南减弱,26日至27日我省中北部空气质量会再次出现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且缓解缓慢 。

  28日湿度增加,均压显著,京津冀和我省形势再度转重,夜里北部污染再次推向我省。29日冷空气对污染有一定清除作用。但清除并不彻底,达不到良好程度。

  11月30日至12月4日我省北中部和西部再次进入一轮重度及严重污染过程。初步预测河南省12月4日以前,大部分区域没有持续两天良好天气,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将连续出现。2018年冬季空气质量将较去年同期变差,需要加大预警宣传力度。只有持续做好全社会减排,特别是冬季污染减排,才能逐步改善我们所呼吸的空气清洁度。

编辑:杨剑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