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医疗援助非洲45年 诊治受援国群众680多万人次

2018年11月25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 11月24日,33个非洲国家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以及非盟驻华代表到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参观考察。

  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葛乃天接受记者采访

  “河南对埃塞俄比亚已经有45年的医疗援助历史了,援助队员在埃塞俄比亚开展了很多救死扶伤的工作,有的医疗援助队员还牺牲在了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人民都非常感激河南人民。”埃塞俄比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葛乃天(Genet Teshome Jirru)说,埃塞俄比亚人的平均寿命已经从58岁提高到了64岁,现在正着力提升医疗体系建设,希望继续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加强合作。

  据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973年向埃塞俄比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河南始终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先后向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厄立特里亚等国家派遣医疗队56批,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131名。目前,仍有62位医疗队员在埃塞俄比亚、赞比亚以及厄立特里亚3个国家的6个医疗点从事援外医疗工作。 据统计,45年来,河南援外医疗队共诊治受援国群众680多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6万余次,成功开展了心、脑、巨大肿瘤摘除、断肢再植等高难度手术,引进实施新技术、新项目1450多项。有3名队员牺牲在非洲,32个先进集体、180名先进个人受到受援国政府的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承派的援外医疗队不仅在受援国救治伤病,还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目前,当地有7900余名医务人员得到河南承派医疗队的培养、培训。除此之外,河南还先后承建了援助埃塞俄比亚的“中国中医中心”“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和援助赞比亚的“中国腔镜中心”,自主建设了中赞、中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极大地推动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