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河南高校艺术团展示古筝新魅力

2018年11月25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提起古筝,人们想到的便是指尖上的悠扬,古曲的潺潺流淌。11月24晚,在河南省艺术中心的音乐厅内,“N多种”古筝套餐让人耳目一新,西洋乐、打击乐……与古筝演奏相得益彰。此次音乐会作为河南大学音乐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展示了河南省艺术教育的新魅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演由河南省高校首个专业筝团“至善筝团”呈现,将红色经典与传统曲目相结合,兼顾地域文化特色,多为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原创作品。该筝团以河南大学音乐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古筝为依托,由在校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华夏展望古筝艺术中心主任周展任艺术指导。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理事,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古筝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金亚迪任团长。目前,至善筝团已成为河南省高校具有重要影响的古筝专业团队,逐渐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校园艺术品牌。

  音乐会开场,14位演员盛装登场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曲目在流行歌曲旋律的基础上,采用古筝重奏的形式,配合钢琴伴奏,熟悉温暖的旋律极具画面感,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将观众带回激情蓬勃的20世纪80年代,气势不凡,令人耳目一新。

  其中,《秦土情三重奏》由金亚迪老师领衔,作为陕西筝派名曲,采用“苦音”的特性音调,对演奏技法要求极高。《汉江韵》是河南筝派的传统经典曲目。汲取河南豫剧、越调、曲剧等地方戏曲素材,使用单指弹弦等技法模拟打锣、唢呐和唱腔,欢快、喜气、亲切,将河南人粗犷、泼辣、正直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具有浓郁的中原地方风味。精彩的演出令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整个音乐会的演出显示了很高的演出水平,尤其是周展老师、金亚迪老师的演奏非常投入,表现了高超的演奏能力。”河南省音乐家艺术协会秘书长郭志华观看完整场演出表示,演出作品紧扣时代,原创改编作品重温了火热年代,现代原创作品演绎出地域风情,红色经典作品带领观众重塑理想信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