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园里长出“隐形冠军”

2018年11月26日09:1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李知政 通讯员 吴建锦)近日,温州大学伊利康生物科技产业学院、研究院揭牌。作为生物体外诊断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拥有40多个专利产品。“我们希望整合校企资源,为温州产业转型培养出更多拔尖人才,打造出更多成果。”公司董事长王贤理说。

  在温州,像伊利康这样的细分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众多小微企业通过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逐步探索出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温州共筛选出2762家企业进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列入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55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1353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据悉,这得益于温州近年来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培育体系,为民企搭建配套平台、强化政策扶持、提供精准服务。多措并举,温州成为小微企业“梦工厂”。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中缺空间、缺平台、缺规范、缺配套的难题,温州还大力推动小微企业园建设。结合各地传统产业特色,温州通过“一园一特色”,充分释放传统产业优势,打造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市场占有率高的“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目前,温州已建成85家小微企业园,入驻企业超过3000家,今年1月至10月,温州小微企业园总产值达252亿元,传统产业总产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及新产品产值等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在瑞安市阁巷高新产业园,浙江久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不到半年,产能便超过去年全年的2.5倍。

  完善配套的同时,温州还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扶持。对由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升级为省级“隐形冠军”企业的,给予5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对列为A档的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按实际评定结果上升一档扶持,优先给予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政策支持……“指挥棒”推动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去年温州亩均增加值达到每亩130.8万元,规模以上工业R&D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2.18%,居全省前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