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功夫:少林、太极“两拳”走天下 国外游客追梦来河南

2018年11月26日11:18

来源:大河网

  

  11月21日,“洋弟子”表演少林功夫。 祝传鹏 摄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拳打天下,仗剑天涯,每个人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侠客行;近年来,每年都有数十万国外游客到河南追梦,怀揣着成年人心中的武侠童话。登封嵩山少林寺,少林拳拳声霍霍;焦作温县陈家沟,太极拳阴阳抱定。11月中旬,“2018中国功夫联盟会议”在河南登封举行,会议以“树中国功夫品牌,让中国功夫走向世界”为主题,旨在全面提升功夫之旅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河南旅游围绕少林拳、太极拳“两拳圣地”的打造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功夫被世人熟知,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11月26日上午,新成立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揭牌。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以文化促进旅游,以旅游带动文化,河南省文化旅游事业走进新时代。

  从荧屏到现实,中国功夫渐为世人熟知

001

  一部《少林寺》陪伴了多少人的成长? 电影海报

  中国功夫渐为世人熟知,要归功于功夫片的兴起,应感谢众多功夫明星不遗余力的传播。

  功夫片发展至今,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从20世纪20年代《火烧红莲寺》等的神怪荒诞之作,到50年代《黄飞鸿》等的注重实战技击,功夫片开始扬名影坛。20世纪70年代,李小龙以真实武功为表演手段拍摄的《精武门》《龙争虎斗》等影片,让功夫片以一种新的样式屹立于世界影坛。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成龙的功夫喜剧片诙谐幽默,李连杰的功夫片动作潇洒飘逸,两人都去好莱坞闯荡了一番,甚至影响了好莱坞的电影发展。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好莱坞有了自己的动作电影,甚至一些桥段还是复制的中国功夫电影。

002

  近年来,太极拳题材的荧屏作品越来越多 电影海报

  如今,我们有了《战狼2》,中国功夫被赋予了新的时代精神。从当年影片中“陈真”砸烂“东亚病夫”的牌子,到后来“黄飞鸿”系列喊出“男儿当自强”,到如今“冷锋”向世界鲜明地发出自己的声音: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从荧屏到现实,中国功夫就这样渐被世人熟知,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觉醒,彰显出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其实,人们熟知的功夫明星还有很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功夫成为了一张名片,直接助推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很多国外网友慕名来到中国功夫圣地——河南,只为一睹中国功夫的风采,圆一下自己的武侠梦,就像那部电影一样——《寻找成龙》!

  少林拳,打出来的武侠商业帝国

003

  少林寺每年吸引无数外国游客前来参观。图为11月21日非洲驻华使节在观看少林功夫。祝传鹏 摄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

  伴着旋律响起,人们瞬间就被带到了嵩山少林寺。天下功夫出少林,河南是中国功夫的发祥地之一。目前,每年从世界各地到少林寺学习少林功夫的人达10万之多。登封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功夫部落”。少林功夫,是少林寺历代僧人经过1500多年的创作和锤炼而成,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是中国古代人体运动美学的精华所在。少林功夫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武术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其智慧与道德的精神内涵。

  除了功夫片对少林功夫的推波助澜,少林拳确确实实是打出来的天下。据媒体统计,自1987年释永信担任少林寺住持以来,他率领的少林功夫表演团体已经走访了全球60多个国家。少林武僧团在全球的每一次巡演,都会吸引很多老外成为中国功夫的粉丝,有的甚至特地到嵩山少林寺拜师学艺。

  当习惯了赞叹少林功夫的神奇,人们会选择性忽略少林武僧团最初走出国门时的艰辛。目前,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专门研学少林功夫的学校和团体,少林拳在世界范围内的“洋弟子”数量多达300多万人。靠着少林拳,少林寺品牌打出来一个传奇的商业帝国。

  太极拳,全球3亿人的健身爱好

004

  太极拳吸引了全球3亿人习练 资料图片

  太极拳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是一种具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学科,太极拳技击法皆遵循阴阳之理,以“引化合发”为主要技击过程。

  《易传·系辞》载:“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看到河洛交汇现象,依据“河图”、“洛书”信息,触发灵感,从而创造出了《易经》,产生了太极文化。所以,自古人称“天下太极出河洛”。

  温县,正处于河洛汇流处,是河洛文化的核心区。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位于温县城东六公里的清风岭中段。温县陈家沟是享誉世界的太极拳发源地,每年有数万人到陈家沟习练太极拳,全球有150多个国家建有太极拳馆,习练者达3亿人,这让太极拳成为东方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成为促进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1992年11月,国家体委命名温县为第一批全国“武术之乡”;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太极拳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功夫激发旅游活力,助推中原更加出彩

  目前,全世界掀起了“少林热”和“太极热”。在国外,中国功夫大受欢迎,各式各样的“中国武馆”纷纷成立,广东话发音的“KUNG FU”也成为外文里的专有词汇——中国功夫。

  面对外国友人对中国功夫的热情,河南旅游一方面坚持走出去,以《少林武魂》《功夫诗•九卷》《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等为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出剧目,曾多次到国外演出,成为向世界宣传中国旅游的一个窗口和名片;另一方面坚持引进来,河南省立足于打造功夫圣地,先后在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爱尔兰、比利时等多个国家重点推介了中国功夫之旅线路产品,到河南来一次“中国功夫体验旅游”深受各国游客的喜爱,中国功夫正激发出国外游客对河南旅游浓厚的兴趣和活力。

  当前,河南旅游围绕少林拳、太极拳“两拳圣地”的打造进入发展快车道。登封市围绕功夫主题,布局了投资20亿元的绿地集团“嵩山文旅小镇”、投资13亿元的中国旅游集团“嵩山少林国际功夫小镇”、投资10亿元的河南建业集团“世界功夫中心”等项目。焦作温县树立“打造享誉世界的太极圣地”的宏伟目标,邀约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在陈家沟分别设立艺术馆、书画院、武学院等,打造文化地标新形态;以“印象太极”大型演艺、中华太极馆、名人故居复建等一批重大项目为支撑,讲好太极故事。

  以中国功夫带动河南旅游,以厚重文化促进河南旅游,助推中原更加出彩,这是河南文化和旅游谋划的美好愿景。“两拳”走天下,四方游客来;打造中国功夫旅游名片,来自河南的少林拳和太极拳首当其冲,当仁不让。

  河南将与各方携手,努力把中国功夫打造成为继长城、熊猫之后的第三张中国旅游名片。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