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27日气温下降6℃ 未来一周河南再度出现中到重度霾

2018年11月26日21:16

来源:大河网

目前河南各地空气质量情况(来源:河南省环保厅实时监控数据)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的确是"表里不一",乍一看,晴空暖阳,天气不错,其实雾、霾却一直尾随,不肯离去。11月26日周一,虽说天气不错,但雾、霾却不正经,一大早大雾橙、红两预警连发,又是朦朦胧胧的一天。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26上午10时,河南省大部地区都处在重度污染等级,安阳和开封达到了污染的最高等级严重污染。

  明日冷空气来袭 气温下降6℃

  26日的气温可是“蹭蹭蹭”往上蹿,最高温度除了西部三门峡部分地区在14℃,其他大部地区在17-20℃之间,南阳、驻马店和信阳部分地区高达22℃,弱弱问一句,这是冬天的节奏吗?

  似乎因为听到了我们的呼唤,一股弱冷空气顺势而来。受它的影响,26日夜里,中西部偏西风4级左右,其它地区西南风3级,明天全省偏北风3到4级。大气扩散气象条件转好,豫西、豫南霾减弱,其它地区逐渐降为轻到中度霾。

  受冷空气影响,27日最高温度较今天下降6℃左右。清晨,河南省东南部局地有雾。27日最低温度西部、北部2到4度,其它地区6到8度。最高温度西部、北部9到11度,南部13到15度,其它地区11到13度。

  28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9日,南部阴天,其它地区多云。

  未来一周河南将频现中度、重度雾霾

  冷空气来了,雾、霾将何去何从呢?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获悉,26日—27日连续两次出现区域污染辅合,且逆温重,河南仍是京津冀本次污染最重的省份,27日污染再次自北部向我省集中,由于冷空气在河南减弱。

  28日到12月2日向静稳天气形势发展,期间,28日湿度增加,均压显著,京津冀和河南省形势再度转重,夜里北部污染再次推向我省。29日冷空气对污染有一定清除作用。但清除并不彻底,达不到良好程度。12月1日弱冷空气扩散会造成传输影响,大气扩散气象条件较差,我省北部、中东部将再次出现中到重度霾、其它地区轻到中度霾天气。

  11月30日至12月4日我省北中部和西部再次进入一轮重度及严重污染过程。初步预测河南省12月4日以前,大部分区域没有持续两天良好天气,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将连续出现。2018年冬季空气质量将较去年同期变差,需要加大预警宣传力度。

  未来几天,雾、霾似乎是天气的主角,记者提示广大网友,没事宅在家里,如果要外出记得戴口罩。

timg

  雾和霾被吹散后 到底去哪儿了?

  为什么说冷空气一来,霾开始减弱消散。冷空气是怎么做到的,雾和霾去哪儿了?它们"上天入地"了。

  风和雨通常是我们对冷空气的真实感受,它驱霾散雾靠的也正是这两把手。降水会净化空气,这个在气象上就叫湿沉降。雨水或雪花把空气中的脏东西洗刷到地面,减少悬浮在空气中污染物颗粒的浓度,让霾入地。因而雨雪过后,空气清新。

  风则是让空气活过来的动力。雾和霾都是处于近地面层几十米到几百米厚的天气现象,而整个大气对流层有上万米高。当冷空气靠近,它前锋附近的上升运动(即垂直方向的风)会把PM2.5带到更高层的大气。除了垂直方向的风,还有水平方向的风,偏北风会把干净的空气带来,也不排除此地的PM2.5扩散到其他地区,使得当地空气质量变差的情况。

  总之,冷空气一来,静稳条件被打破,PM2.5被大大稀释,雾和霾也就消散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