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年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万余件 帮农民工获利12亿余元

2018年11月27日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民营企业有什么样的法治需求?”“如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11月27日下午,在河南省营造民营企业良好法治环境座谈会上,20多名民营企业家和20多名律师面对面交流,谈想法、提建议,共同探讨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方法。

  会场上,与会的企业家代表们提出了经营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以及法律需求,河南省司法厅相关人员一一解答,并深入探讨了如何完善民营企业治理结构、防范法律风险等问题。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主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河南省的民营经济整体状况如何?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省非公有制增加值达到2.9万亿,占GDP 的65%;民间投资达到3.4万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78.1%,上缴税金2674.亿元,占全省税收的61.8%;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和新产品产出占全省的70%,民营企业就业人数占城镇就业人数的80%,新增就业人数占比达到90%以上。

  据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石英介绍,2012年以来,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积极与省工商联、依法治省办等部门配合,将法治宣传与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推进法律进企业;开展“人民调解服务企业发展”专项活动,全省共设立商会人民调解组织3个,配备人民调解员21名,调解矛盾纠纷30余件;成立企业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员,实行申请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企业和职工。近三年,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0903件,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120462万元。

  “此次座谈会,希望能够听取企业家代表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对司法行政工作如何更好地提供法律服务有什么意见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民营企业相关的法规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服务清单、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石英说。

  据介绍,此次座谈会后,将启动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活动。河南省司法厅将在2018年底前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全面法治体检,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同时将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组织引导律师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围绕促进依法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法治环境,引导律师积极参与企业决策论证,提供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服务,促进依法办企业。(线索提供:连欣)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