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酵,这家上市公司躺枪

2018年11月27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黄鑫

11月26日上午,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包含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开源)等11只CRISPR概念股涉及基因编辑婴儿事件。

对此,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了新开源董事会秘书王实刚。

| 新开源:公司只涉及基因测序业务,并未涉及基因编辑业务

新开源董秘王实刚告诉记者,公司没有涉及基因编辑业务,目前只涉及基因测序业务。

据了解,新开源在精准医疗不断布局,相继收购了呵尔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NeoDynamics AB等分子诊断、基因测序公司。

2018年3月17日,新开源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进度,新开源拟发行股份向几家私募购买新开源生物83.74%股权,间接收购BioVision 100%股权。

BioVision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是生命科学研究工具领先企业。BioVision主要从事生命科学研究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药物筛选评估服务,其中生命科学研究试剂产品包括生物分析试剂盒、蛋白与酶、抗体等,覆盖细胞凋亡、细胞代谢、细胞增殖、细胞应激、细胞损伤与修复、外泌体、表观遗传学、干细胞生物学等。

对于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新开源董秘王实刚表示,“由于公司业务不涉及基因编辑业务,所以不方便评价。”

受相关概念股影响,新开源在二级市场上躺枪。截至11月27日收盘,新开源报收14.04元/股,跌幅3.70%。

微信截图_20181127152913

| 各方回应及最新进展

因该研究项目涉及对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引发公众对研究安全性与伦理的担忧。

根据相关网站披露,贺建奎所做的这项临床试验,已经通过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的伦理委员会审批,并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完成注册登记。随后,通过此次伦理审批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则回应称,“这件事不属实,我们没有接受过相关信息,正在调查”,“婴儿的基因编辑并非在该院进行,婴儿也不是在该院诞生”。

南方科技大学称建奎副教授已于2018年2月1日停薪留职,对其对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研究“学校和生物系对此并不知情”,其生物系学术委员会认为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将立即聘请权威专家成立独立委员会,进行深入调查。

微信图片_20181127173333

百余位中国科学家也发表联署声明,对于在现阶段不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贸然尝试做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国家卫健委昨晚表示,高度重视“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