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莲:把制造业做好,技术是核心

2018年11月28日08:08

来源:浙江在线

  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9月25日,万丰航空小镇正式建成开园,万丰通用机场开航;半个多月前结束的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万丰集团一举拿下了500多架钻石通用航空飞机的意向性订单。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到机器人高端制造,再到通用航空产业,陈爱莲带领万丰突破了传统制造业的天花板。

  24年前,陈爱莲带领7名员工,开始走上艰难的创业征途。如今,万丰集团已经成为一家国际化大型企业集团,员工数超万人。作为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觉得,自己创业以来一直比较顺,最大的原因就是处在了创业好时代。近日,在万丰集团,陈爱莲接受了钱报记者的专访。

  有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

  会干事就一定能干成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给非公经济发展带来了明媚的春天。陈爱莲当时还在高校进修,也在琢磨创业机会。经过无数次的慎密调研后,1994年,她跟7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办起了一家零部件厂,决定进军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

  为了拿到南京一家主机厂的订单,陈爱莲直接带着工程师、技术人员、销售员和零部件产品开着面包车赶过去,在会议室从下午一直等到晚上。对方见面说了一句:“产品先试试再说吧。”他们连夜把产品直接搬到对方组装车间,和对方工程师磨合、完善、改进,一直忙到当天凌晨3点,把零部件装到了车上。第二天上班后,对方经营班子一看,当场拍板给了万丰一笔大订单。

  “在制造业奋斗了20多年,我最深的体会就是,要把制造业做好,技术是核心。”凭着这股拼劲和钻劲,万丰仅用三年时间就做到了细分市场的第一名。

  之后,万丰产业升级,陈爱莲就全国各地找人才,甚至亲自到美国、韩国去定点挖人。当时请的四个工程师,每人年薪是100万人民币,是其他企业工程师收入的数十倍。同时,一套生产线需要投资1亿多元,一套质量保证体系要5600多万元。陈爱莲觉得车是给人开的,人命比钱重要,咬牙坚持上最先进的质量保证体系,结果凭借过硬的质量和不断的创新,万丰很快成为汽车零部件领域的领头羊。

  在创业过程中,万丰的整车梦断得有点可惜。2000年,万丰在上海成立公司正式进入整车行业,2008年完全退出。“这是万丰发展史上最不成功的案例,我们进入整车的时机非常好,但不足之处是企业管理没有跟上。”陈爱莲说自己壮士断腕地决定转让万丰汽车时,真的舍不得。“我真心佩服李书福,他就是一根筋造车,人家叫他‘汽车疯子’,但我非常理解他,因为李书福所经历过的,我们万丰全部经历过,造车真的只有‘疯子’才能做成。”

  最后万丰汽车转让的时候,没有拖欠上下游伙伴一分钱。“汽车我们不做了,但信誉不能丢。万丰制造的汽车,现在市场上仍有我们的售后服务体系。”

  创业24年,陈爱莲最大的感触就是:“有改革开放的大好环境,你只要想干事、会干事就一定能干成。”

  智能制造+海外并购

  万丰迈向高端制造业

  在坐稳主业之后,从2004年开始,万丰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2006年,万丰奥威在中小板上市。那个时候,国家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万丰加快了海外并购的步伐。2013年通过并购加拿大的全球镁合金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镁瑞丁,一举获得北美65%的市场份额,两年内收益增长10倍。2016年4月,又收购了美国焊接机器人应用系统服务商Paslin,进军焊接机器人领域。

  在“一带一路”沿线,万丰在印度建了汽车部件生产基地,目前正考虑二期工程;在捷克、奥地利布局了通航产业。2016年,万丰一口气收购了夏威夷航校、捷克DF飞机制造公司、加拿大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和奥地利钻石飞机公司,迅速完成了在通用航空飞机领域的布局。

  “收购钻石公司之前,我们跑了70多家飞机制造公司。当时钻石公司也正考虑转让,它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固定翼飞机公司,已开始和全球好几家公司洽谈,当时陈滨总裁还在美国开会,凌晨一点赶到奥地利,谈了几天就完成了收购兼并。”陈爱莲透露,钻石公司来浙江考察过,感觉万丰是可以托付的卖家,双方一拍即合。

  如今的万丰,围绕“大交通”已扩展至机器人智能装备、镁合金新材料、涂覆新工艺、通用航空,以及金融投资等领域,通过国内加速转型智能制造、国际上进行资本化运作两条路径,从中低端走向高端制造业。在刚结束的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万丰集团一举拿下了500多架钻石飞机的意向性订单。

  按照陈爱莲的规划,万丰成立30周年的时候,要成为国内通航产业和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的领跑者,当“中国创造”的排头兵。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