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凡钰期待最好的归来瞄准2022北京冬奥

2018年11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孔凡钰期待最好的归来瞄准2022北京冬奥

  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为中国空中技巧队争得一枚铜牌的孔凡钰从大众视线中“消失”了。“主要是回北体大上课了,之前为了备战冬奥会落下了许多课时,趁这个机会好好充实一下自己。”日前,术后六周的孔凡钰平静地坐在北京一家医院的椅子上接受记者的采访,她的左腿用固定器包裹着。

  2017年1月10日,一个令孔凡钰难以忘记的日子,她在进行三周台动作训练中,因跳台有冰导致出台速度很快,完成动作过程中调整失误,导致整个人失控,误判自己在空中的位置,而面对台子落地。经诊断,此次失误造成她左腿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断裂,内侧副韧带撕裂,软骨2度损伤。由于已经进入平昌冬奥会的冲刺期,孔凡钰在医生的建议下采取保守治疗,经过康复和相应训练,以两周台动作完成平昌冬奥会的最后备战和参赛,并获得铜牌。

  平昌冬奥周期,中国空中技巧队中有三个能跳三周台的女运动员,孔凡钰是其中之一。4年备战,她前3年都是练习三周台动作,突如其来的受伤打断了所有计划。“很沮丧,觉得之前都白练了。”孔凡钰一边摸着伤腿一边说。从两周台升三周台很难,但从三周台回归两周台也不简单。身体的伤病和冬奥会的压力让孔凡钰对平昌并没有太高期望。她说:“当时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进决赛,也就是前12名。所以心态比较平和,站在起点上我告诉自己多比一轮就是胜利。”

  “其实,如果继续用两周台动作,是不用手术的。但是,现在女子空中技巧运动员的趋势就是三周台,所以我希望能在2022年使用三周台动作。”基于这一愿望,孔凡钰于10月10日进行了后交叉韧带重建手术。目前,她正在加拿大康复团队的指导下进行术后康复和相关训练。她说:“受伤之后的生活会有一些影响,左腿有点儿吃不住劲,走下坡会停不住,跑步的时候左腿抬起来时会耷拉一下。2017至2018年我一直都十分小心,每天的运动必须在自己的掌控之内,跳多了膝盖会没有力量,更怕出现一些意外。”

  如今,孔凡钰已经离开了拐杖,她每天要进行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和4个小时的康复训练,每天的训练计划都由加拿大康复外教丹尼尔制定。据体能教练刘彤轩介绍,每个阶段的体能训练都有不同的目标,“刚手术完时量控制在能促进血液循环就可以了,然后再慢慢加,让她的肌肉恢复,调整身体重心,最后是逐渐恢复到运动员的机能水平。”

  由于手术,即将到来的2018—2019赛季孔凡钰不能参加了,但对于未来的规划,她成竹在胸,“康复周期在7至8个月,正好赶上夏季的水池训练,到时候会回到队里。”孔凡钰说,北京冬奥会时她28岁,在这个年纪,能赶上家门口的冬奥会是一种幸运,所以她希望展现出最好的自己。(转自11月28日《中国体育报》01版)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