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化扶贫在行动,一大波“好戏”开始巡演啦

2018年11月28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 实习生 李冉冉)2018年11月27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三团编创的脱贫攻坚主题现代豫剧《重渡沟》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从而正式拉开河南省脱贫攻坚戏曲巡演活动的序幕。

《重渡沟》演出现场

  此次巡演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扶贫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现场约10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河南省文化部门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行业职责,主动把文化扶贫工作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持续加大贫困地区文化资金扶持力度,全面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组织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千戏送千村”等各类扶贫扶志专项行动,进一步丰富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河南省直院团和各地已有28台脱贫攻坚主题戏曲作品登上舞台,经专家集中评议,确定《重渡沟》《尧山情》等12台剧目在全省展开巡演,用艺术的形式宣传扶贫工作典型和扶贫政策,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重渡沟》演出现场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排演,并与《村官李天成》《焦裕禄》的风格大有不同,既诙谐生动又不失深情。该剧取材真实故事,描述了九十年代初,为改变贫困乡村的落后面貌,马海明通过精准扶贫和产业开发,带领重渡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小山村,建成闻名省内外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人均年收入不到千元的乡亲们奔上小康路,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故事。此外,记者了解到,《重渡沟》从2015年开始打造,阵容强大,历时3年,戏剧情节环环相扣曲折感人,剧中人生决择、价值取向的大命题也拷问着观众的内心。

《重渡沟》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演员们倾力表演,展现人物和故事情节生动精彩,非常有带入感。现场观众连连称道,掌声不断。现场观众对大河网记者说:“我从小对戏剧感兴趣,豫剧《重渡沟》很感人,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好领导带领贫困地区的百姓脱贫致富”,并表示希望这些接地气、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文化活动能多多举办。

  据悉,本次巡演活动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春节前进行,预计演出101场,除省会郑州演出2场外,还将在今年申请脱贫的33个贫困县各演出3场。

  脱贫攻坚戏曲巡演剧目一览表

  豫剧《重渡沟》 河南豫剧院三团

  豫剧《尧山情》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

  豫剧《老村里的新故事》 新乡市演艺公司

  曲剧《百花谷》 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

  豫剧《山路弯弯》 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

  豫剧《驻村书记》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二团

  曲剧《大山的儿子》 渑池县戏曲艺术服务中心

  豫剧《柿子红了》 禹州市豫剧团

  曲剧《春风化雨》 唐河县戏曲艺术中心

  罗卷戏《夕照凤鸣谷》 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豫剧《赶考路上》 滑县豫剧团

  豫剧《槐花湾》 叶县文化艺术中心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