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谈基因编辑婴儿露露和娜娜的未来:我愿用下半辈子负责

2018年11月28日16:10

来源:大河网

11月28日,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主角贺建奎现身香港大学李兆基会议中心,在演讲过后,贺建奎接受了来自观众和媒体的提问。提到对两个孩子未来的担忧,贺建奎表示——愿意用自己生命的下半辈子去负责。

来自剑桥的伦理学家:知情同意书被四个人看过。那个对话中发生了什么?你如何对父母解释风险等问题?他们读得懂知情同意书吗?

贺建奎:在一个1小时10分钟的会议上,父母、我和两个观察者。他们都接受过很好的教育。然后我一段一段、一行一行地给他们解释,然后他们可以问任何问题。他们可以决定要不要当场决定,也可以带回家慢慢考虑。有两轮知情同意,首先是我的同事,非正式的两小时谈话,然后是我1小时10分钟。

来自澳洲的伦理学家:是否能说说机构的伦理审查过程?以及未来,你对孩子的责任?希望你慢慢讲一讲,对孩子未来的责任。

贺建奎:很多人问我这方面的问题,说如果你的亲戚看到基因的遗传性疾病你怎么样。我觉得需要帮助有遗传性疾病的家庭,或者有潜在感染的孩子,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去。

观众:学界认为没有必要做这个,完全可以选择没有感染HIV风险的其他办法。

贺建奎:首先我们认为这不仅是针对这个病例,而且针对很多。目前还没有HIV的疫苗。我曾认识HIV村的人,他们甚至把自己的孩子给叔叔阿姨去养,来防止。我自己觉得非常骄傲去做这个工作。因为这个母亲觉得孩子失去了希望。我会用我所有钱和精力去照顾。我愿意用我生命的下半辈子去负责。

来自香港大学的观众:你提供了一些基因组的证据,每个科学家需对病人负责,将来如何负责婴儿的安全,特别是精神安全,还有疫苗注射等等?

贺建奎:我们严格按照规定,每一块钱都用在孩子身上,我们会保证她们取得防治艾滋病方面的治疗和评估。

观众:假定她们中的一个有了免疫艾滋病的功能,是否会得到区别待遇,特别要是另一个感染了艾滋病,这会改变她们的人生而走上不同的轨迹?

贺建奎:我们要谈论孩子的自治,我们不打算使用任何工具控制她们的未来。让她们自然生长,有选择的自由,让自身的潜力得到充分发展。

该观众追问:她们是小孩子,不可能完全自治,父母和环境很重要,父母会不会区别看她们?

贺建奎: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观众: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会做这个实验吗?

贺建奎: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第一个尝试。

延伸阅读:

据人民网11月26日报道,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双胞胎姐妹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

这对双胞胎姐妹尚处于胚胎未植入母亲子宫时,其中一个基因(CCR5)经过基因编辑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

这项由研究人员率先口头发表的成果目前尚未以论文形式正式发表,也未由领域内其他专家审核。但该消息目前已引发全球哗然,宾夕法尼亚大学基因编辑专家Kiran Musunuru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这是不合理的。”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转化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Translational Institute)所长、基因组学家Eric Topol认为,“这还为时过早。”美联社报道中则称,许多主流科学家认为这太不安全,其中一些甚至谴责这项研究为“人体试验”。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