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短视频“异军突起”

2018年11月28日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1月28日电 (岳依桐)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发布了《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和使用时长呈爆发式增长态势,成为中国网络视听市场的新生“主力军”。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6.09亿,占网民总数的76.0%,较2017年底增加3014万,半年增长率为5.2%;手机视频用户达5.78亿,占手机网民的73.4%,较2017年底增长2929万,半年增长率为5.3%。

  在网络视频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网络视听各细分领域用户规模迅速增长。《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5.94亿,占网民总数的74.1%。不同年龄用户对短视频的使用率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下降,其中19岁以下、20岁至29岁用户对短视频的使用比例均在80%以上,短视频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同时,随着短视频市场的发展,短视频内容逐渐多样化,内容生态朝着成熟的方向发展。2017年,网络视频用户经常收看的短视频节目类型主要是搞笑类,提及率为80.5%,而2018年,该数据下降了20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AR/VR、5G、智能硬件等新兴技术和终端的快速发展,带动网络视听节目生产各个层面全新升级,推动视听新媒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例如,大数据技术被应用于流量预警、会员流失预警、智能广告精准投放、自制剧排片及剧集更新等领域。

  《报告》还提出,预计2018年整个视频内容行业的市场规模为2016.8亿元,同比增长39.1%。随着视频内容产业生态圈的形成,用户娱乐方式愈发多样化,活跃用户数量、用户使用市场以及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均得到进一步提升,未来视频内容行业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