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一村民红薯窖中晕倒 七旬老汉救人不幸遇难被赞“英雄”

2018年11月29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老人李有才舍己救人的光辉事迹在该县被传为佳话,人们在赞扬其伟大精神的同时,也对他不幸遇难感到惋惜。

  71岁老人地窖救人遭遇危险

  11月22日,69岁的村民李圆佗在自家的红薯窖中晕倒。从此路过的李有才发现后,赶忙下去救人,他试图把李圆佗抱上地窖,但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而他在一番施救后也倒在了地窖中。随后,听到呼救的村民赶过去将两人从地窖中救出。李圆佗醒了过来,71岁的李有才却永远停止了呼吸。

  “有才哥是因为救我没的,你们是我的恩人,嫂子,以后家里有困难了,就是我的事儿!”11月27日,李圆佗再次来到李有才家中,握着李有才老伴黄丽的手感激不尽,两人的脸上挂着泪水,一旁的村民也掩面而泣。

  李圆佗说,他今年种植的红薯收成还不错,一亩多地收了将近1万斤,全部放到了地窖。当天,他到地窖里查看温度,存放红薯的地窖距李有才家很近,仅有几十米的距离。黄丽看到李圆佗拿着温度计走向地窖,两人打了招呼后,她也跟了过去。

  李圆佗在地窖上方打开了一个不大的进口,黄丽嘱咐他小心一点。存放红薯的地窖,直径80厘米,深3米。为了能让红薯存放更长久,地窖口被盖的严严实实,最下面是一层树枝,树枝上面是塑料布,最上面是厚厚的一层土。这样的红薯窖在农村很常见,多年以来,村民们进进出出的,在他们的记忆中从没出过事故。

  李圆佗顺着梯子一点一点下进地窖,不大一会儿,黄丽隐约听到“噗通”一声响,探头往地窖里一看,发现李圆佗倒在地上了。她吓坏了,急忙大声喊着“救人了,救人了!”

  当时是中午11点30分,李有才恰巧从地里回来,看到这一幕后他二话没说放下手里的农具,顺着地窖口就往里进。此刻的黄丽心里想的也只是救人,她看着老伴的身子从地窖口钻了进去,没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两人被救出他却失去了生命

  黄丽没有意识到地窖里的危险,她一直不停的对老伴说“慢点……慢点”,李有才下到地窖后,弯下腰试图把李圆佗抱起来,倒在地上的李圆佗只是稍微动了动身体。

  李有才又抱了几次,还是没能把块头比他大的李圆佗抱起来。黄丽在上面看的焦急,也怕老伴再有闪失,大声喊着老伴的名字“有才、有才”,想提醒他注意安全。话音还未落,李有才就倒了下去,她脑子里“嗡”的一声响,紧接着眼泪就涌了出来,疯狂的向四处喊着“救命呀……救命呀……”,同时瘫坐在了地上。

  从李有才下地窖救人到晕倒,已过去几分钟时间,闻讯赶到的村民们一边安慰黄丽,一边争分夺秒准备救人。52岁的村民李新房自告奋勇,钻进地窖。李有才年龄大一些,他决定先把他救出去。

  李新房用绳子绑住李有才的腰,他托着李有才的身体,上面的村民们往上拉,就这样把李有才拉了上去。随后,他又返回地窖,用同样的方法把李圆佗救出地面。

  得到消息的村医赵慧玲赶到现场紧急展开救治,经检查发现李有才已经没有了呼吸。李圆佗呼吸微弱,赵慧玲赶紧对他按压胸部,施行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儿,李圆佗的状况逐渐好转,然而李有才还是没有心跳。直到救护车到来,医护人员宣告李有才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将李圆佗接到医院进行治疗。

  村民们都不愿相信,李有才真的走了。看着黄丽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在场的村民们都伤心落泪,“他是个好人,是位英雄,就这么走了。”

  李圆佗事后回忆,下到地窖后,他刚把温度计掏出来,随后就失去了知觉。村民们分析,可能是因为地窖口捂得太严实,下面缺氧导致事故发生。

  一生助人为乐被村民称赞“英雄”

  在村民的印象里,李有才1米7多的个子,体格健壮,在别人有困难时经常伸出援手,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大家提起他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的,都称赞他是村里的“英雄”!

  在村民的记忆里,李有才是一个闲不住的人。74岁的村民李水旺平时在村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村里谁家需要出红薯、拉大粪、收庄稼,只要让他遇见,他就会前去帮助,别人不叫他,他就自己去。”李水旺说。

  贾雅洁以前和家人们在城市生活,今年初回到了村里。她从来没干过农活儿,李有才得知这些困难后,每当有播种、浇地、上肥料时,李有才就会去帮忙,教她干活。如今,贾雅洁把农田打理的井井有条。“要不是有才哥,俺现在还不会干这些。”

  几年前的一个春天,李有才和村支书戚文中去浇树,戚文中一不留神,赤脚踩到了水里的玻璃碴,鲜血直流。李有才把他从水里拉出,背着他就往诊所跑。戚文中身材大,一路上李有才喘息不止,但还是坚持着把他背到了诊所,而李有才却因劳累过度,昏倒了过去。

  从李有才30多岁起,每到逢年过节,王娟(化名)总会带着礼物来看望他。而在这之前,他们毫无关系。有一年夏季,李有才路过村边的小河,听到在河边有人喊救命。听到呼救声,李有才飞快跑过去,毫不犹豫的跳进水里把王娟救了出来。

  “要不是有才勇敢救人,也许俺闺女早就没命了,他是俺家的恩人啊!”王娟的父亲回忆起往事禁不住泪流满面。

  黄丽说,老伴李有才助人、救人的事儿很多,“没什么值得记下的,别人有困难就要去帮助他们,这是人的本分。”

  英雄浩气长存精神感动四方

  住院康复归来的李圆佗和家人带着现金上门看望黄丽,李圆佗失声痛哭:“嫂子,有才哥走了,都是因为我啊,这些钱你们一定要收下,要不我会内疚的。”李圆佗把钱往黄丽的口袋塞,黄丽又掏出来给他,这样的动作两人重复了数次。

  在场的村民都劝黄丽:“把钱收下吧,算是人家的一点的心意和报答。”黄丽还是不肯收钱,“谁碰见这种事儿都会去救的,这是有才应该做的,情谊比钱重要,俺们不需要报答。”执拗不过,李圆佗把钱放下就走,被黄丽追着还了回去。

  李有才的事迹在村里传开后,又传到镇里,再传到县里。人们都称他是“英雄”,不仅如此,方圆几公里的乡亲们也这样称呼他。黄丽的举动更让村民们佩服,“这一家真是好人,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黄丽今年71岁,和老伴李有才养育了7个儿女。在她记忆里,俩人结婚几十年来,很少因为一件事大吵大闹,老伴总是处处让着她。黄丽说,近10年来老伴都没有生过病住过院,虽然已经71岁了,地里大大小小的农活儿依然能干。

  除了喜欢帮助别人,李有才还是出了名的孝顺。父母在世时,他每天早上起床后,先是到老人屋里看望,陪他们聊天,唠家常,然后给老人们端上一碗鸡蛋茶。农闲时节,他带着两位老人出去散步,赶集回来总会给老人们捎点好吃的。

  几年前,父母相继去世。李有才就把照顾老人的重心放在叔叔身上。他的叔叔今年80岁,李有才家里养了一只奶羊,每天早上他都会给叔叔挤一碗羊奶,让老人补补身子。

  李有才不幸遇难后,每天都有村民到家里安慰黄丽,“以后家里有困难,俺们都会来帮忙的。”(王君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