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融资融物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11月29日21:06

来源:大河网

11月29日,第194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以“创新智能制造金融服务,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介绍了该行通过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输出“融资、融物、融服务”智能制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成效。


浙商银行副行长吴建伟介绍打造智能制造服务银行、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和成效

| 搭建平台“融服务”,破解供需信任僵局

智能制造是民营企业谋生存、图发展的迫切需求。但风险、信任、需求是不少企业的顾虑。

在浙江智能制造试点城市新昌,600多家轴承制造中小民企普遍希望智能改造,但与智能制造方案供应商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因信任不够僵持不下。

浙商银行创设了履约见证服务。各方约定:任何一方违约,银行都将先垫付违约金赔付给守约方,并向违约方追偿;若违约方最终仍未偿还银行垫付的违约金,银行可将商业失信录入征信记录,增强双方约束。帮助110多家下游轴承制造企业完成了10000台设备的智能改造。

| 多箭齐发促融资,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在智能制造实施阶段,一次性资金投入大,实施周期长,供需双方都有不同的需求痛点。

对此,浙商银行运用供应链金融的办法解决难题。比如为以纺机龙头日发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下游中小纺织客户提供供应链管控授信,助其付完定金就能拿设备。这项业务可帮100多家民营纺织企业更新设备,能为日发纺机增加3亿元销售收入,账期也从3个月压缩到10天内。

| 设备租赁助民企“融物”,解决回款周期长烦恼

针对智能制造服务商需要购买大量设备,浙商银行联合旗下浙银金融租赁公司,创新“融物”来解决这类需求。

近日浙商银行为一家主营智慧节能服务的民营企业提供了 2000万授信,购买设备也由浙银租赁出钱采购后租赁给哲达科技使用,给予5-7年租赁期。

通过这些金融创新,浙商银行在智能制造领域累计发放融资1800多亿元。截至今年9月末,服务智能制造企业近1200家,帮助2000多家制造企业完成设备更新、生产线改造和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其中近80%是民营企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