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才是主旋律 世游赛场馆“小莲花”期待怒放

2018年11月29日23:09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81129202156_meitu_1.jpg

  世游赛(25米)主场馆“小莲花”。体坛报记者余敏刚/摄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实习生 李特颖)还未进入到12月,杭州市内的马路上已经悬挂起了一条条道旗和巨大的横幅,钱江新城的灯光秀夺目璀璨,每一处都在提醒着我们——世游赛(25米)就要来了。

  这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也是四年后杭州亚运会前最好的练兵机会。今天下午,回升的气温和冬日的暖阳驱散了笼罩杭城多日的大雾天气,记者也有幸抓住了十一月的尾巴,来到了这个堪称“改建奇迹”的世游赛(25米)主场馆一探究竟。

微信图片_20181129203729.jpg

本次世游赛(25米)吉祥物“奇力”

  泳道虽短

  “小莲花”是简约的也是国际的

  运动员通道的入口处,本次世游赛(25米)的吉祥物“奇力”正在等待着运动健儿和全世界各地观众的到来。从通道进入场馆内部,“蓝”“白”两个主色调似乎宣告着这里同“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白色的墙体和蓝色的地毯组成大面积的色块,简约中透露着大气和明朗场馆氛围,而黄色的英文标识和指示箭头使得整体的色调活泼热烈起来。

  沿着通道经过运动员热身场地,就来到了场馆的重中之重——主泳池。走上楼梯,满眼都是蓝色的比赛场地出现在了眼前,在场馆中心,25*25米的标准泳池给人的第一感受就是“短”,25米的距离使得这项赛事的速度感急剧提升。

  环顾四周,8000多个座位分为12个部分,呈现出立体“扇形”结构围绕着主泳池。与大多数游泳赛事不同,世游赛(25米)主赛场观众席的环形设计让亲临现场的观众有机会从运动员视角观看比赛。

  清澈见底的池水反映着顶棚的灯光,开幕式舞台已搭建完毕,使泳池保持26℃恒温的循环系统发出运行的流水声,保洁人员正在对泳池边缘进行紧张的检查和清理……十二天以后,此刻还十分平静的水面将会迎来一场无比激烈的世界级游泳赛事。

78f29fee-3704-4142-9922-f9345732548d.jpg

  两朵“莲花”竞相绽放。图片来自杭州网

  “莲花”虽小

  一应俱全的高科技让世游赛活起来

  想要给17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和全世界观众留下最美的“杭州印象”,世游赛(25米)的场馆选址就成为了一道重中之重的难题。记者了解到,“小莲花”在建造之初是为4年后杭州亚运会的网球赛事做准备,它安静低伏在大莲花主体育场旁边,与主体育场遥相呼应,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极为出色的设计。然而,当国际泳联到杭州来选择举办场地时,他们一眼就看中了它。

  “ 由于‘小莲花’本身就是以亚运会的标准来建造的,所以它十分符合国际泳联举办游泳比赛的规模需求,”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对于这座完美的“作品”,言语间充满着自豪感。

  他告诉记者,“小莲花”的设计和施工难度在世界上实属罕见。最初,网球馆其实是没有屋盖的,为了能够实现多功能和全天候的利用,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做一个可开合的屋盖。这个屋盖被薛晓勇称之为“梦想”,完工之后的“小莲花"由24片“花瓣”组成,它们视觉上是相对独立的,实则为一个整体,同步张开、闭合,散发动态之美。薛晓勇说:“屋盖的悬挑长度多达30米,技术难度和施工精度要求非常高,经过专家大量的研究和论证后最终得以实现。”

d2ed0b83f14699a661560a8183a08ad3.jpg

“小莲花”的屋盖。图片来自新蓝网

  由于还需考虑到“小莲花”在比赛后仍然要恢复为网球馆,所以这次场馆的改造要本着最小改动量原则,物尽其用,同时在设计、材料选型、施工措施上尽可能考虑可逆方式,方便赛后拆除,并且将拆除方式对原设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这个泳池不是从地坪向下挖的,而是从地坪向上搭建2.2米高,再在泳池上沿高度搭建临时性池岸甲板,这样一来,在世游赛结束后泳池可以很快地拆除掉,”除此之外,泳池的提供方也给薛晓勇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比赛泳池和热身泳池也和大多数泳池的混凝土结构不同,是模块化钢结构拼装体系,因此对场地地坪的平整度要求很高,意大利泳池提供方要求25x25米泳池以池壁为中心线,地坪两米范围内的地坪平整度误差不能超过3公分。”

  截至到今天,“小莲花”内部的硬件施工已经全部完工,场馆内的临时设备如开闭幕式灯光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吊装。据悉,12月5日这里还将举行一场完全按照世游赛标准的测试赛,确保正式比赛的所有环节不会出现疏漏。

微信图片_20181129203749.jpg

杭州奥体中心一景

  探寻“小莲花”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看台右侧有工作人员正戴着白色可穿戴设备望向场馆中心方向,经询问后发现是正在对可能用于赛事转播的VR设备进行信号调试。戴上VR眼镜,整个场馆跃然眼前,随着方向的移动,视角也会有流利的转换,尽管比肉眼所见的清晰度和真实感都较弱,但体育赛事中VR技术的介入对于无法到场的观众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

  由于对设备和技术要求较高,VR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一直很受限制,在体育领域的运用国内也正处在起步和摸索的阶段,但放眼世界,NBA、世界杯等重大体育赛事中成功尝试了VR技术的例子也表明了科技和体育激烈碰撞的全新方向。

  孙杨将参赛?官方:还未正式公布

  就在今天,国际泳联官网公布了2018年杭州短池游泳世锦赛中国队42人大名单,其中14名浙江籍选手入围,占据了名单的三分之一。这份名单不仅包括了几日前在世界杯上大放异彩的徐嘉余、汪顺、李朱濠,国家游泳队队长孙杨也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不过,最终孙杨能否出现在“小莲花”的泳池中,这个问题的答案还需继续等待。目前,记者从世游赛(25米)组委会方面得到的消息,关于运动员(孙杨)是否参赛情况,官方有信息会在第一时间通发布,但无论结果如何,“小莲花”都将迎来它生命中的第一次绽放。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