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农产品“最先一公里” 物流行业大佬们共论发展新机遇

2018年12月03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一日三餐,大家都习以为常,但我们是否想过每天所吃的水果蔬菜,又是怎么从田间地头到我们的餐桌上的呢?从当下流行的京东7FRESH生鲜超市和盒马鲜生,其实都离不开冷链配送。

  11月29日,2018(第十二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0位冷链行业专家及物流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行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河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会议期间,除举行2017-2018中国冷链产业“金链奖”颁奖盛典、2018中国冷链年度奖颁奖典礼外,组委会还邀请业内专家、企业负责人等以沙龙、主题演讲、平行论坛的形式,对冷链物流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来自全国的物流行业大佬们共论行业发展新机遇。

  据记者了解,“物流”的概念正式传入中国是在1979年,彼时新中国刚刚敞开改革大门,国家物资总局派代表团到日本参加了第二届物流会议,从那以后,中国现代物流业开始了上下求索。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收入日益增加,对生活的追求也从吃饱逐渐到吃好,这背后其实是我国冷链物流从无到有的过程。

  而冷链物流作为农产品的“最先一公里”,主要是指在采摘或屠宰之后,进行的预冷、清洗、分级、加工、包装等一系列操作环节,不同的农产品对于储存的温度是不一样的。

  河南本土品牌冰熊的冷藏车。

  “无论是在果蔬、肉类、水产或者进口食品,其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冷链市场金矿。而他们对冷链物流的要求一定是响应速度更快,信息化水平更高,专业化能力更强,网络渠道更加靠近消费者。”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对2018中国冷链产业回顾中说。

  随后,在“中国冷链中坚力量的深度思考”环节,顺丰速运冷运事业部总裁危平、上海安鲜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田立民、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CEO范基元等企业高管们各抒己见,对目前的冷链行业外部环境和内部风险进行理性观察和深度剖析。

  据记者了解,2017年河南省社会物流总额11.1万亿元,增长9.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物流业增加值2353亿元,增长8.7%。河南有4家企业进入全国物流百强,7家企业进入全国冷链物流百强,2家企业评为5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冷库保有量居全国第4位,冷藏车保有量居全国第2位。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