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视】郑州一驾校装配“机器人”教练 再也不用担心教练发脾气了

2018年12月03日1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如今智能化已经走进了各行各业,譬如驾校行业。11月30日,大河网记者来到位于新郑的天意驾校,体验这里科目二的“机器人”教练,这也是河南省首家上线智能驾考的驾校。

  “亲,请系好安全带哦。”相比于传统的科目二人工教练,这套系统的直观显示,就是在正副驾驶员之间安装了一台iPad大小的屏幕显示器,“系统通过车内外的视频监控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并随时语音提示,对突发状况会通过自动紧急刹车或熄火等方式消除驾驶安全隐患。”该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名正在练习倒车入库的王姓学员告诉大河网记者,当她有操作失误时,系统会第一时间语音提示,指出其错误的地方和如何改正。她认为,相比于人工教练,智能系统的优势体现在会精确并耐心指出学员犯错的地方。

  让另外一名姜姓学员感到欣喜的是,这套智能系统的安全性,“譬如,驾驶车辆出现溜车或前方有障碍物时,系统会自动熄火。而如果没有系安全带你就启动不了车辆,这也强制性的让我们习惯第一步先系安全带。”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大河网记者进行了体验,在倒库环节,当驾驶员加油过猛油门转速过大,或前方出现障碍物,驾驶员因为紧张没有刹车时,车辆会在障碍物前1米处自动熄火刹车,避免出现意外。

  在半坡起步环节,当驾驶员在起步时出现溜车超过30厘米时,车辆也会自动刹车,这样就避免学员在练车时发生交通事故。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当驾驶练习有点累想放松时,喊出“点首歌吧”语音,系统会自动播放流行歌曲,“相比于以往人工教练的‘臭脾气’,这个智能系统简直可爱极了。”

  另外一名学员则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我还是认为人工教练更好一点,因为他能指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会准确回答我的询问。”

  那么,以往的科目二人工教练又是如何看待他这个“竞争对手”的?已经担任科目二教练一年多时间的刘恒谈了自己的感受。

  “除了安全性和更直观的教学,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能站在车外去观察学员们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相比于以往在车内,这个角度更直观也更全面。”刘恒用数据总结了引进“机器人”教练的效果,“学员的通过率从以往的70%上升到了80%”。

  该驾校负责人吴永生则向大河网记者提到了该系统的另一个优势——大数据分析。“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学员的手机都会有一个APP,上面能够看到自己在训练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归纳分析,来为学员定制最佳学习方案。”

  “它的出现是驾培驾考领域的一场革命,代表着驾培驾考科技新时代的到来。”吴永生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