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把示范判决程序化标准化,让上市公司违法没有土壤

2018年11月30日18:08

来源:大河网

2

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可能是全球最早探索这条路的国家,因为其他国家没有这么多的样本。首先没有这么多人,也没有这么多散户投资。我们需要从实践当中抓取出来,然后和法院共同来执行,这样可能就使得个别上市公司违规乃至于违法就没有土壤,让投资者安心、放心地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在依法维权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的赔偿。上市公司到了一定时候,就会自觉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它的道德风险提高,投资者权益意识提高,相信到那个时候,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就会得到更充分的保护。

当日下午,最高法、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示范判决机制。

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在清理处置大规模群体性纠纷的过程中,可以将涉及投资者权利保护的相关事宜委托调解组织进行集中调解。对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引发的民事赔偿群体性纠纷,需要人民法院通过司法判决宣示法律规则、统一法律适用的,受诉人民法院可选取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具有代表性的若干个案作为示范案件,先行审理并及时作出判决;通过示范判决所确立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标准,引导其他当事人通过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解决纠纷,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提高矛盾化解效率。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