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有大动作 PTA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

2018年12月01日08: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逯彦萃通讯员张晨晨)备受业界瞩目的PTA(精对苯二甲酸)期货品种国际化正式落地。11月30日9时,随着上市锣声响起,PTA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意味着“郑州价格”将为全球聚酯产业链上企业提供重要的价格参考。

  今年是我国期货市场直接对外开放的元年,郑商所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意味着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坚实一步。

  PTA期货因何成为中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业内专家介绍,PTA是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之一,上游连接石油产业,下游连接化纤、纺织产业,而且上下游产品的国际贸易国家主要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布局。另外,PTA期货是中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化工品种,自2006年上市以来,是国内企业参与度最高和功能发挥最好的化工品期货,为国内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了有效的价格参考依据,对促进我国聚酯产业健康稳定有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如今,通过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将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帮助沿线国家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副省长何金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将对提升PTA期货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提升我国相关产业在全球聚酯产品行业的影响力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也将助力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河南的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新加坡、英国、阿联酋、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家境外交易者在16家会员单位成功开户,其中法人客户占比接近90%。中国银行成为第一家PTA境外交易者外币结算银行,来自冠通期货席位的bonroytradingco.limited成为PTA境外交易者首单客户。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