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济天下 大国担当(望海楼)

2018年12月01日08:30

来源:人民网

  11月30日至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0年前,华尔街次贷危机迅速蔓延,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应运而生,开启了危机应对模式,并逐步成为协调全球经济事务、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和平台。在此过程中,中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并由此开始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关键角色。

  第一,坚持同舟共济伙伴精神,增强全球经济信心。国际金融危机当头,中国一方面采取审慎和负责任的财政金融政策,通过维持自身金融稳定为国际金融市场提供“定心丸”,另一方面及时为国际金融机构注资,提振全球金融体系的信心。在世界经济困难之时,中国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中国坚信,中国经济与世界高度融合,已形成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只要各主要经济体团结一致,世界经济就能够战胜国际金融危机。

  第二,秉持标本兼治原则,引领全球治理方向。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与蔓延,暴露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种种弊端以及很多经济体的脆弱性。中国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筑牢金融安全网,并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打造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有序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在国际金融、贸易、发展等领域,都发挥了沟通东西方、连接南北方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还倡导并践行结构性改革,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致力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国内治理助力全球治理,避免经济问题的输出和外溢。

  第三,倡导创新发展理念,支撑全球经济增长。世界经济的最大问题是增长的动能不足,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在参与G20峰会的议题设置和讨论时,中国特别强调从改革创新中挖掘全球经济新动力,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和措施,包括在杭州G20峰会上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议程,推动开展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一直主张,二十国集团要做创新增长的领军者,牢牢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为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坚持包容可持续导向,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从首次G20峰会起,中国就一直主张G20重视、聚焦发展议程,照顾发展中国家关切,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没有全世界的共同发展,就没有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中国不仅自己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议程,而且还敦促G20成员作出高标准、严要求的国别计划,并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益和政策空间。

  第五,捍卫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也不可能靠单打独斗来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二十国集团机制是多边主义的产物,中国一直敦促历次G20峰会发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明确信号,推动国际社会一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敦促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中国与二十国集团的关系表明,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和国际治理体系的重要受益者、建设者、贡献者。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进程,展示出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体现了中国的兼济天下精神和大国担当。中国将会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作者贾秀东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