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部电影扎堆 12月 贺岁档热闹开场 能否冲刺600亿?

2018年12月01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2018年11月25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提前36天超过2017年的年度总票房,达559.14亿元,2018年全年度票房能否冲刺600亿?剩下的12月份尤为重要。从目前的定档信息来看,有超过50部电影在12月上映,虽然重量级影片不如前几年,但以量取胜能否助力大盘?单月获得40亿左右的票房成绩并不算轻松。因为从往年经验来看,影片扎堆很可能出现的是“影院一日游”的现象,如果没有几部现象级影片带动市场,整个市场的疲软也可以想象。不过从观众的视角来看,12月的电影还是值得期待的,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要文艺有文艺,要看点有看点,大家各取所需。”

  曹保平领跑文艺片

《狗十三》

  曹保平的作品《狗十三》曾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国际评审团“特别提及奖”,还在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奖。如今《狗十三》即将于12月7日上映,这也圆了广大文艺片爱好者的梦。

  曹保平在观众中的口碑一向很好,之前的作品《李米的猜想》《烈日灼心》《追凶者也》都获得了广泛赞誉。《狗十三》讲述了少女李玩的青春故事,父母离异,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正处于青春期的她渴望了解、陪伴和爱。在“要听话”的中国式教育里,李玩完成了属于她的“成人礼”。电影中,父亲希望通过一条宠物小狗完成与女儿的和解与沟通,李玩为狗取名“爱因斯坦”,暗潮涌动的青春因“爱因斯坦”意外走失,开启了它汹涌又无奈的成长之路。值得一提的是,《狗十三》并不是一部简单谈情说爱的青春电影,曹保平还是为影片注入了一丝作者电影的风格。

  与《狗十三》同天上映的还有《冥王星时刻》,这是导演章明蛰伏多年后的作品,曾入围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也在2018年德国汉堡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福冈国际电影节以及平遥国际电影展亮相。影片由王学兵、刘丹、母其弥雅、曾美慧孜等主演,是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

  于兰执导的电影《大烟炮!一千八!》则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东北的大背景下,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之间的爱恨情仇与生死故事,颇具年代感。不过题材有些小众,从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观众可以去影院缅怀属于自己的青春。

  《海王》领衔好莱坞电影

《海王》

  《海王》应该是2018年度压轴的好莱坞电影了,它将于12月7日上映,比美国的档期还要早半个月。该片由华裔导演温子仁执导,男主角杰森·莫玛曾出演过《冰与火之歌》,妮可·基德曼、威廉·达福等老牌影星也均有出演。从目前曝光的预告片来看,《海王》的视觉效果堪称波澜壮阔。故事讲述了半人半亚特兰蒂斯血统的亚瑟·库瑞直面自己的特殊身世,踏上征途,证明自己“海王”之名的冒险故事。不过鉴于《无名之辈》力压《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的前鉴,如今的好莱坞大片要想在中国有个好收成,必须得把故事讲到中国观众心里去。

  12月7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惊涛骇浪》上映,影片讲述富有探索精神的塔米·奥尔德姆(谢琳·伍德蕾饰演)与未婚夫理查德·夏普(山姆·克拉弗林饰演)为完成梦想中冒险刺激的航海之旅,驾驶帆艇从碧海蓝天的大溪地起航横渡太平洋,不料天有不测风云,二人在航行途中遭遇飓风袭击,两人互相鼓励,坚定地燃起求生希望,并爆发出绝境之下的意志力和勇气,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挣扎生存的故事。

  12月14日,美国影片《网络谜踪》和印度影片《印度合伙人》同天上映,前者是今年的现象级电影,讲述了一位父亲在网络上寻找女儿的故事,整部电影的镜头从头到尾都对着父亲在网络上搜索失踪女儿线索时的电脑屏幕。影片成功驾驭了高难度挑战,也值得观众所有的高度好评。《印度合伙人》讲述了印度一位草根企业家的真实经历,因为卫生巾关税高昂,在2012年,印度仍有80%以上的女性无法使用卫生用品。影片中,初中文化程度的主人公拉克希米(阿克谢·库玛尔饰演)为了妻子(拉迪卡·艾普特饰演)的健康,寻找低成本的卫生巾生产方法,却被全村人视为疯子,拉克希米最终发明了低成本卫生巾生产机器,且放开专利,对印度全国关于女性经期卫生的观念带来变革。

  月末的电影带着贺岁味儿

《叶问外传:张天志》

  临近圣诞,自然有多部电影想借助档期取得好成绩,12月21日的影片《叶问外传:张天志》就是一部传统中国动作片,它由袁和平执导,黄子恒、陈达利编剧,张晋、柳岩、杨紫琼等主演,故事讲述了咏春拳传人张天志对抗恶霸的故事。该片的主要看点当然是张晋的拳脚功夫,他能否凭借此片从“千年老二”的位置转正?还要看观众是否买账。

《武林怪兽》

  同样是12月21日上映的《武林怪兽》则是一部典型的港式喜剧,刘伟强执导,古天乐、周冬雨、郭碧婷、陈学冬等主演,虽然该片的宣传阵势很大,但式微的港式喜剧现在还能吸引观众吗?古天乐、周冬雨又能擦出怎样的火花?等上映后便见分晓。

《蜘蛛侠:平行宇宙》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贺岁档还挤进了一部好莱坞电影,12月21日上映的《蜘蛛侠:平行宇宙》电影是漫威的首部超级英雄动画电影,它将经典漫画与CGI技术融合,讲述普通高中生迈尔斯·莫拉斯如何师从蜘蛛侠彼得·帕克,成长为新一代超级英雄的故事。

  据片方介绍,电影中共有6位蜘蛛侠,包括新生代蜘蛛侠迈尔斯·莫拉斯、总是很缺钱的蜘蛛侠彼得·帕克、女蜘蛛侠格温·史佩西、暗影蜘蛛侠、少女蜘蛛侠潘妮·帕克以及蜘蛛侠彼得·波尔克,6个蜘蛛侠来自不同的平行宇宙,他们见面后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别担心,好莱坞编剧总是能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