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决赛特写:御林军远征夺王旗 足球才是赢家

2018年12月01日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济南12月1日电(记者 王牧青) 眼含热泪的佩莱和目光呆滞的蒿俊闵,跃起挥拳的施密特和嚎啕大哭的奥古斯托,一幅失败者和胜利者的群像,在30日晚的济南上演。

  2018年中国足球赛事的收官之战,两支底蕴最悠久的老牌豪门,必须决出最后的胜者。次回合做客的北京中赫国安处于劣势,不是因为首回合1:1,是山东鲁能的主场太恐怖。

  1天前,球场门口,四名山东鲁能的死忠球迷正录一段视频,大意是“国安来了必须输”。记者低头走过他的身边,甚至能感受到那股气场。

  这并非夸张,奥体中心这场的上座接近5万。北看台的死忠球迷统一穿着橙色,主席台对面的主看台挂起横幅,书写着“橙长在外,根在山东”。通过直播画面,全世界的“鲁迷”为之动容。

  开球前1小时,中赫国安董事长周金辉和总经理李明悄悄步入场地,李明指着坐满南侧3个看台的2000多名国安球迷,对周金辉说着什么。不到1分钟后,两人低头离开,但脚步扎实。

  2个小时后,开头的一幕就在这座球场上发生,周金辉和李明换上了象征足协杯冠军的金色外套。面对镜头,低调的周金辉笑着摆摆手,示意不想成为聚光灯的焦点。

  这场决赛真正的焦点,是远征山东的国安“虎口拔牙”,在鲁能的地盘抢走了冠军。鲁能俱乐部甚至备好了庆功宴,红色的夺冠背板最终成了摆设。

  “地主”很尴尬,四万多球迷默默离场,几乎没有声响。空旷的看台上,仅剩下北看台的死忠鲁能球迷不愿离去。

  他们的对面,2000多国安球迷挥舞着围巾,唱着歌曲:“我们不惧强敌,占领每一个阵地,为了共同的理想,永远不放弃!”

  这是国安球迷的保留曲目《最后的胜利》,原唱者3年前突发性脏病去世,于是,每次这首歌响起,都带着一份强烈的悲壮。

  这胜利着实来之不易。鲁能的风格向来很克国安,国安队中的巴西国脚奥古斯托带伤坚持出战,但只发挥了不到五成功力。这夜,力挽狂澜的英雄,是近来状态平平的张稀哲。

  平心而论,张稀哲在决赛双回合180分钟的大部分时间里发挥平平,较之2年前难称有进步。但正是饱受争议之时,一次机敏的后点包抄选择,制造了最重要的绝杀。

  或许,真的是时势造英雄,这世上多少明星,只凭某个关键时刻的灵光乍现,抵过了一辈子的碌碌无为。当然,张稀哲远不是碌碌之辈,他是中国足坛眼下最好的组织者之一,只不过一直缺点运气。

  这个夜晚,注定是情绪压倒了理智。面对输球后依旧高唱队歌的鲁能球迷,几米外的佩莱几乎哭出来。拖着伤腿、咬牙坚持了97分钟的奥古斯托,倒在主帅施密特的怀里,哭得哇哇响。

  只有2000多名国安球迷最幸福,说来也巧,这个组织叫“御林军”,与国安“御林军”的昵称相同。

  如果必须用一句话总结2018年足协杯决赛的剧情,它或许是:两千御林军远征山东夺王旗,堪比当年唐将李靖率三千铁骑过阴山,或者薛仁贵领两千勇士平高丽。

  但赢家不只是国安,鲁能主场的全场TIFO、执法的世界杯级主裁、90分钟歌声不停的球场,才是胜负之外的得与失,所谓的杯赛决赛,当是如此体量。

  零点时分的济南,雾气弥漫,笔者偶遇两名正吵架的主队情侣球迷,争吵的主题只是类似“谁该先走”的鸡毛蒜皮。记者相信,无论谁该先走,爱情还在。

  就如同,这样一场比赛之后,国安球迷自不用说,鲁能球迷只会等着主队东山再起之时。他们对足球的热情还在,丝毫不会减少。所以,足球才是赢家,不是吗?(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