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首月战报:6000万人不再缴,第二波红包将至

2018年12月01日10:09

来源:大河网

个税改革实施首月,战报来了!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消息显示,10月份个税减税316亿,新增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在普遍减税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10月份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7%,增幅比上月回落13.8个百分点。

本轮个税修改的关键点在于,将个税起征点(即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扩大低档税率适用范围,新增了6项专项附加扣除。为了让工薪族更早享受到减税,今年10月1日起,起征点提高和新税率率先实施,明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

| 2万以下纳税人减税幅度超50%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个税改革启动以来的首个申报期运行平稳,10月份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已完成申报。

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说,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工资薪金所得减税304.1亿元,减税幅度41.3%,工薪阶层普遍受益。减税红包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消费预期,改善生活品质。改革实施首月,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税164.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54.1%,减税幅度44%。

“从首个申报期的减税成效来看,民营企业减税总额和减税幅度都比较大,这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提高竞争软实力。”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表示。

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表示,个税新政落地后等于给员工间接涨薪,进一步带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说这也是国家在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

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本月减税总额的19.3%,这也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个显著亮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个税中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实现减税34.3亿元,占全部制造业减税额的58.7%。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说,制造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

| 个税第二波红包即将来袭

在10月1日个税释放第一个红包之后,个税改革第二波红包也将来袭。近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按照安排,明年1月1日起专项附加扣除正式实施。

根据意见稿,赡养老人扣除标准额为每年24000元(2000元每月)。子女教育和首套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继续教育按不同类别设了每年4800元或3600元两个不同的标准。而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按城市类别设置三档不同的扣除标准,分别为每年14400元、12000元和9600元。大病医疗支出则根据实际支出来在税前扣除,但必须在最高60000元的限额内。

对大多数人来说,在不发生大病医疗等非日常支出的情况下,可以同时享受的大致是4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住房租金或房贷利息、赡养老人。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在提高起征点的基础上,每人每月还可以再扣除4600元。

此次个税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社会公众对六大专项附加扣除的认可度也很高,认为扣除范围、扣除标准超出预期。六个扣除项目同时推出,最大限度释放出减税红利,让社会更早更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好处。

“专项附加扣除是此次个税改革的最大亮点,也是最大难点,更是确保明年新税法实施的关键环节。”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涉及面广,具体情况十分复杂,对税收征管、纳税遵从、政府管理都是一个重大挑战。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改革需要循序渐进,既借鉴国际经验也立足国情。我们要先建立起基本制度框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征管配套条件的健全,再逐步完善。”程丽华表示。

个税专项扣除与基本扣除不同,需要根据每个纳税人的不同状况进行精准抵扣,这就需要税务部门充分掌握每个纳税人的家庭和财务状况,个人信息的掌握程度成为决定专项扣除实施效果的关键因素。

程丽华表示,方案设计要具有可操作性,尽量简化手续和流程,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尽可能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同时实现征管风险可控。

对群众担心的一些问题,《暂行办法》里实际上已有明确规定,税务机关需要的专项附加扣除有关信息均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向税务机关提供或协助税务机关核实,纳税人只需要将有关凭证留存备查,在申报时并不需要向税务机关提供。税务部门主要采取事后核查的方式,来防范和控制虚假申报偷逃税款。

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说,落实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需要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申报的大量信息进行甄别、比对和核验,目前财税部门正在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卫健委等10个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抓紧推进有关信息系统优化和数据共享工作,确保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落地实施。随着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征管操作的难题会得到有效解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会得到很好的落实。

| 月薪5000-30000元之间人群受益明显

按照征求意见稿内容来看,中国银河分析师蔡芳媛根据减税幅度的计算,该个税专项扣除方法使中等收入人群最为受益,尤其是扣除各项社会保险费后月收入在 5000-30000元区间的人群可以实现较大的减税幅度。相比而言,该征求意见稿对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的减税效益不大。对低收入人群而言,纳税人达不到个税起征点,因此享受不到个税专项扣除的福利;对高收入人群而言,原本不被扣除的专项个税占其月收入的比例就较小,因此扣除后对其效益也不明显。

蔡芳媛指出,宏观来看,征求意见稿将对社会整体个税产生影响,进而对社会整体消费水平产生影响。根据测算,办法实施后,全国每年总计减税额大约为1965亿人民币。我国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约为0.5,则这减少的1965亿元税额将带来约98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加。我国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366261亿元,因此该专项个税扣除方案将给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带来0.2%-0.3%的影响幅度。

具体来看,个税专项抵扣方案将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于刺激消费、提振市场情绪,在现如今的内外经济形势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教育方面,该暂行办法间接提升了有子女的家庭的收入效应,推动家长在子女教育方面投入更多费用;医疗方面, 该暂行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患病纳税人的经济负担;住房方面,有利于减轻房贷者经济压力、刺激租房消费需求。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