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债高峰再现 11月房企融资已超千亿元

2018年12月01日11:02

来源:大河网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截至11月28日),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合计数额已经超过1000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楼市调控政策看,最严格的时候已经过去,政策底部逐渐形成,房企融资难度有所降低。随着信贷市场的调控持续,房地产企业在其他渠道融资的需求持续大涨,四季度对于房企来讲最重要的工作将是融资。”

丨大额融资频现

仅仅11月27日一天,12家房企发布公告,披露其近期融资计划或公告票据上市发行,累计规模约280亿。

而进入11月份以来,有30余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境内外融资公告,既有行业龙头,也包括民营企业,融资类型包括增发、优先票据、中期票据、可换股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ABS等形式,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在年末发债的窗口期,不少房企发行大额融资。11月27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发行100亿元的中期票据,已经完成注册。

此外,11月23日,泰禾集团与光大信托合作,光大信托将为泰禾集团提供2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11月13日傍晚,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0亿元的公司债券。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楼市销售逐渐放缓,而前期过度投资,对资金需求上涨。回款难,房企增加融资的需求明显上涨。”张大伟这样解读。

丨龙头房企成本低

对于公司债券来说,实力房企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例如,龙湖2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年利率仅为4.8%;首创置业拟发行的25亿规模公司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4.0%-5.0%,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而对于一些发展中的中型房企而言,票面利率略走高。例如,福晟集团拟发行10亿规模公司债券,票面利率7.90%,虽然相比于龙头房企偏高,但是也属于常见的利率区间。

国内融资成本较为平稳,而海外融资成本却升高。近日时代中国和弘阳地产发的两笔美元债票面利率都达到10%以上。其中,弘阳地产高达13.5%的票面利率位处前列。同样,时代中国3亿美元优先票据于昨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发行,票据利率为10.95%,属于上述发行的公司债中票面利率较高的房企。但是,同样是3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弘阳地产的票面利率比时代中国还要高出2.55%。

“虽然海外融资成本明显上涨,叠加汇率的波动,压力非常大,但是,房企在资金压力下,需求量依然非常大。”张大伟分析称。

丨借新还旧居多

年底,面临债务的集中兑付,偿还旧债也成为不少房企发债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其中,美的置业将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全部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不用于购买土地。上市仅4个月的弘阳地产也将发债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及一般公司用途。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公司债和企业债合计有2638只已经兑付或即将兑付,涉及到期偿还、提前兑付和回售,预计规模1.43万亿元,较2017年大幅增长近60%。由此,今年债券违约也创历史新高,11月债券到期潮也已来临,风险稍大的企业债和公司债本月到期210只,需偿还1500多亿元,成为今年月兑付规模第二大。

从11月份这210只需要兑付的债券来看,共有200个不同的发行主体,即只有少数发行人有2只或以上的债券需要偿还。其中资本货物行业的发行人数量最多,达84家。紧随其后的就是房地产行业,数量也达27家。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期提前兑付、回售等或许还会增加,预计12月份需要偿还的规模会更大。

责编: 刘赟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