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慢,但是我很耐看”在城市会客厅探索“城市根与魂”

2018年12月02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城市和农村的区别其实就在于城市文明""最好的文明一定要合而不同,既要尊重事物的独特性,又要做到互相补充""城市的厚度就是历史,文化底蕴就是城市厚重的体现"……如何理解城市的根与魂?在现代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坐标应该如何定位?12月1日,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炳伟,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做客尚书房海汇讲堂,从不同维度共同探讨了"城市的根与魂"。

  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炳伟

  文化是城市的厚度,发展的动力和城市最深的记忆点

  曾任开封市委书记的吉炳伟,2014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概念,促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深度融合。在他看来,"文化就是城市的根与魂。"

  文化是社会积累的成果,是一个城市的厚度的体现。"巴黎的时尚、北京的厚重、上海的现代、深圳的活力、重庆的休闲"等,都是历史积淀出来的。

  城市的高楼大厦只是城市的外在形象,文化才是城市最深的记忆点。比如开封的宋文化,上千年的传承,它对城市的发展和对外形象有很重要的作用。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一个城市是否有活力,实际上看的是她的文化底蕴。"吉炳伟说,比如深圳虽然是一座新兴城市,但却非常重视文化发展,在全国第一个提出"文化立市"战略,这就是看到了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

u=3668370010,1289113794&fm=26&gp=0

  开封铂尔曼酒店充满了汴京宋文化的气息

  在打造城市"文化+"战略层面,吉炳伟认为主要包括三层含义,第一必须要有文化根源,没有文化就是无根之源;第二是"+",就是把文化与相关产业相融合,比如海汇中心融合了多种业态,而尚书房又能够与之共生共融;第三是发展,也最关键,"文化+"要能让文化和相关产业都得到发展。"+"是融合,"文化+"包括文化与商业、文旅、酒店等的融合,包括开封铂尔曼酒店等,都是"文化+"的典范。

  从文化资源大省到打造"文化强省" 企业家要做文化担当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吉炳伟说,河南要从三个方面建设"文化强省":一是加快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戏剧、文学、哲学发展;二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用经济的理念做文化,把文化产业链条拉长,形成真正的文化产业;三是文化要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这是今后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

  "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有靠政府,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对企业家来说,要有文化素养、文化情怀,也要有文化担当和文化实力。他指出,更多像海汇中心与尚书房一样的"文化+商业"项目的不断涌现,将会助力河南文化产业取得更大发展。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

  合而不同 既尊重事物的独特性又要互相补充

  "优秀的传统文化要达到‘双创’——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认为,"城市的根与魂与文化相关",其中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精准概括,即‘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其中‘和合’这一核心理念又称‘中和’,发源成熟于古老的中原大地,是中原文化、中原文明对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最好的文明一定要合而不同,既要尊重事物的独特性,又要做到互相补充。"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用充满人性的人文打造"立体文化城"

  什么是城市?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引用了《周礼》对"都城"的规范,古代对"城"有明确范式,而现在已无人坚守,城市不断扩张,不断同质化,"现代城市和农村的区别关键在于文化。"文化是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其中精神财富包括文化、艺术、教育、科技四个方面。

  "城市的根与魂在于人文。"景柱说,人文是重视人的文化,文明和人文的区别就在于人文更加人性,社会不管怎么变,不变的是人性与人文。

  如何让城市更有人文味?如何打造"立体文化城"的概念,景柱提出了"七个一",即一看眼发亮的气象,一口定味蕾的吃食,一喝赛神仙的饮品,一寝就留恋的民宿,一读沁心脾的书斋,一独无二样的根魂,一逛挂心肠的磁性……

  "用‘七个一’表达人文,就形成了立体文化城。"在他看来,海汇中心既是立体文化城,又是城市会客厅,是一个能让郑州接待外宾,又能全家享用,既能饱口腹之欲又能充实心灵,满足物质与精神双重需求的地方。

  郑州"城市会客厅":"我很慢,但我很耐看"

  早在2008年,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就提出了"城市会客厅"概念,成为在郑州引领风气之先。"一个城市的根是历史文化,魂则是现代文化。"十年前他到郑州创业伊始,发现"郑州的根很深,就是没有魂",既少"来了还想来"的去处也缺乏魂牵梦绕的城市魅力。

  在他看来,每个家庭都有客厅,每座城市也应该有时代形象的城市会客厅。说起郑州,人们不再想的仅是胡辣汤、烩面、二七塔,能有个代表郑州现代范、文化味的新去处。

  如何打造"城市会客厅"?在景柱看来,任何创业企业都有三个属性,一是科技属性,二是文化属性,三是金融属性。文旅项目想盈利,就要实现文化属性和金融属性,一方面要有高度和格局,另一方面要有战略定力,同时还要有资金实力。

  "对海汇中心来说,就是‘我很慢,但是我很耐看’,画图两年,建造6年,调试2年,我希望用10年时间打造一个‘城市会客厅’,让"立体文化城"概念深入人心……"

  城市不仅是现代人的栖身之所,也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本质上说,一座城市就如同一个人,有独特的个性、气质和他的根魂,对于"城市的根与魂"这个命题的探索,我们从未止步。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