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至!寒潮来袭雾霾依旧 河南本周气温将下降至-8℃或迎初雪

2018年12月03日13: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据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本周内将有两次强冷空气影响河南,全省将出现降温大风及雨雪天气,气温将大幅下降,雾霾也将逐渐减弱,但个别地方依然雾霾笼罩。

  根据预报,本周内3日、5日夜至6日将有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其中,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出现偏北风4~5级,西部有浮尘或扬沙,最低气温淮河以北较前期下降4~8℃,4日凌晨北部和西部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2~0℃。5日夜里到6日,我省再次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4~5级,气温继续下降,中西部将出现寒潮天气,除东南部有小到中雨外其它大部地区有雪或雨夹雪,局部大雪,到7日凌晨,北部、西部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8~零下6℃,南部0℃左右,其它地区零下5~零下3℃。

  冷空气来了,那么还有没有雾霾呢?

  据了解,3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中信阳地区有中雨、西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北中部和东部有中到重度霾;夜里,东部、南部小雨或零星小雨转阴天,南部有中到重度霾。

  4日,南部有中度霾,凌晨到上午东南部有雾。4日夜里-5日,西部、西北部有中到大雪,东南部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局部中到大雪。5日凌晨到上午,东部、南部有雾。

  6日-7日白天,全省阴天到多云。

  7日夜里-9日,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记者提醒广大市民,需注意防范道路湿滑、结冰以及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专家建议各地应提前做好设施农业、畜禽圈舍等的防风加固、增温保暖工作;室外广告牌等高空悬挂物应加强巡检、加固工作,预防大风吹落伤人;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家庭和单位需谨防煤气中毒。

  气象小贴士:

  寒潮的影响与危害

  寒潮是一种大型天气过程,往往引发多种严重的气象灾害,对农业、牧业、交通、电力、甚至人们的健康都有比较大的影响。

  寒潮天气对农业的影响。由于寒潮带来的降温可以达到10℃甚至20℃以上,通常超过农作物的耐寒能力,使农作物发生冻害。

  寒潮天气对电力和通信设施的影响。寒潮引发的冻雨会使输电和通信线路上积满雨凇,输电和通信线路积冰后,遇冷收缩,加上风吹引起的震荡和雨凇重量的影响,线路会不胜重荷而被压断,几千米甚至几十千米的电线杆成排倾倒,造成输电、通信中断,严重影响当地的工农业生产。

  公寒潮天气对公路、铁路交通的影响。寒潮伴随的大风、雨雪和降温天气会造成低能见度、地表结冰和路面积雪等现象,对公路、铁路交通安全带来较大的威胁。

  寒潮天气对民航的影响。寒潮所到之处,平均风速一般为15米/秒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大风使起飞和着陆的飞机易发生轮胎破裂和起落架折断等事故。寒潮造成的低能见度、路面结冰和积雪也对飞机的起降有很大影响。

  寒潮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大风降温天气容易引发感冒、气管炎、冠心病、肺心病、中风、哮喘、心肌梗死、心绞痛、偏头痛等疾病,有时还会使患者的病情加重。

  寒潮天气的影响广泛,造成的灾害也比较严重和多样化,因此,我们应该对寒潮天气和灾害给予足够重视,以便提前预报并及时采取防御措施,减轻和避免灾害损失。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