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运河情缘”升级背后的大势与大义

2018年12月03日17: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隔万里,一河相牵”,这是百年来中国和巴拿马关系的写照。这种关系随着2017年中巴正式建交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更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进入崭新的时期。两国关系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飞跃发展,既反映了世界大势,更映照出国家间的大义。

  应巴拿马共和国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的邀请,当地时间2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巴拿马城,开始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对巴拿马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到访。

  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巴拿马《星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同很多中国人一样,我对贵国虽未曾亲至,但并不感陌生”。巴拿马运河被称为世界七大工程奇迹之一,不少中国人耳熟能详。正是这条运河,开启了中国和巴拿马之间的联系。160多年前,首批华人跨越太平洋抵达巴拿马,帮助当地修铁路、挖运河。那些参与运河修建、扩建和管理的华人被巴拿马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运河华人”。巴拿马城的“中巴公园”和巴拿马运河畔的“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如今,巴拿马每14人中就有一位是华人,在巴的28万华人组成了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侨社区之一,2004年,巴拿马政府宣布,每年3月30日为“华人节”。

  中国和巴拿马的“运河情缘”不止于此。巴拿马运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运水道之一,连接140多条海运航线,全球每年有约6%的贸易运输通过这条运河,运河的通航情况也被视为“全球贸易的晴雨表”。2016年6月,历时九年的巴拿马运河扩建工程竣工,新船闸能允许更多大船通航,货物通过量大幅提升,百年运河获得新生。在庆祝仪式上,中国货轮“中远海运巴拿马”号成为通过巴拿马运河新船闸的第一艘货轮,显示出巴拿马对中国海运物流业的重视。如今,中国不仅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也是第二大货物来源国和第二大货物目的国。

  2017年6月,中巴正式建交。当年11月,巴雷拉总统访华。习近平主席在与巴雷拉总统会谈时说:“中国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你毅然作出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又实现访华,这就是英雄好汉的壮举”。中巴建交不仅开启了两国关系全新的发展局面,也令巴拿马华人社区欢欣鼓舞,同时,当地民众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也感受到了明显变化。有民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是一个新的巴拿马,不一样的巴拿马”。

  中国和巴拿马正共同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巴拿马地理位置特殊,沟通南北美洲、连接两大洋,被喻为“世界的十字路口”,开放是其经济最大的特质。位于运河大西洋一侧的科隆自由贸易区,是西半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也是世界第二大自由贸易区,而中国是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一年多来,中国的能源、金融、电信、基建和科技企业陆续进驻巴拿马,为当地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中国企业也参与到运河两侧港口的扩建升级工程中,助力巴拿马运河运营能力的全面提升。今年4月,中国开通了飞往巴拿马的直航航班,这一航线成为联通中国与中美洲的首条直航航线,让中国和巴拿马以及中美洲地区的经贸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

  携手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使中国和巴拿马不断走近,“一带一路”倡议则为两国长远合作提供了长期的合作平台。去年巴雷拉总统访华期间,巴拿马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巴雷拉总统时表示,“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事实上,巴拿马正在积极推进“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物流中心,与中国“一带一路”相对接,被巴拿马媒体称为“不容错失的良机”。

  160多年前,第一批中国人抵达巴拿马时,是为生活所迫。几代华人在巴拿马辛勤创业、奋斗,为巴拿马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一年多前,中巴正式建交,更是人心所向。未来,两国深入合作是大势所趋。中巴关系的升级充分证明,只要两国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信的原则,勇敢地破除羁绊,打开发展之门,就能迎来互利共赢的繁荣未来。越早打开这扇门,就越能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